◆對烏軍援使歐盟和歐洲國家的武器庫出現枯竭。 資料圖片
◆歐洲能源供應受嚴重打擊,無奈硬食貴價美國天然氣。 資料圖片

高價賣天然氣大發戰爭財 競爭性補貼「掏空」歐工業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報道,隨着俄烏危機持續,愈來愈多歐洲高級官員對美國政府感到憤怒,指責美國以高價出售天然氣和武器大發戰爭財,並用競爭性補貼「掏空」歐洲工業,導致歐盟國家受苦,質疑:「華盛頓是否仍是我們的盟友?」顯示美歐關係正出現裂痕。

報道引述部分歐洲高官稱,「事實上從這場衝突中獲利最多的就是美國,因他們以更高價格賣出更多天然氣,也賣出更多武器。」他們還表示,歐洲對美國推出《通脹削減法案》、通過提供高額補貼吸引全球企業流向美國日益感到憤怒,形容美歐關係正處於「歷史性關頭」,來自能源和貿易的雙重「背刺」,正「毒害」跨大西洋聯盟,「美國需要認識到,在許多歐盟國家,公眾輿論正發生轉變。」

氣價幾近美國人4倍

新冠疫情加上俄烏衝突,令歐洲經濟陷入衰退,通脹急劇上升,能源供應受嚴重打擊,威脅今冬的民眾生活。為減少依賴俄能源,歐盟國家正轉向買美國天然氣,然而歐洲人支付的價格幾乎是美國人的4倍。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公開抱怨過這價格「不友好」,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也呼籲美方能在降低能源成本上表現出更多 「團結」。

然而有歐盟國家部長和外交官稱,當歐盟領導人早前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就氣價問題與美國總統拜登交涉時,後者似乎完全沒有意識到這問題,令歐洲官員十分失望。歐盟布魯蓋爾經濟研究所的政策專家克萊曼說,「歐洲人對美方無意磋商感到沮喪。」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敦促美方對歐洲的關切作出回應,稱「美國的決定對我們的經濟有很大影響」。

歐援烏致武器庫枯竭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時,則繼續將責任推給俄,指歐洲氣價上漲是由俄烏衝突和俄總統普京對歐的能源戰爭造成,還稱美國向歐出口的液化天然氣幫助歐洲實現能源供應多樣化,提高了冬季儲備。一名美國官員則強調,對歐洲天然氣買家的價格設定僅反映私人市場決定,而非美政府任何政策或行動的結果,但歐盟明顯不接受美方的辯解。

另一方面,對烏軍援使歐盟和歐洲國家的武器庫出現枯竭,導致美軍火企業訂單激增。一名歐洲高官說,由於供應鏈和芯片生產方面的問題,一些尖端武器的庫存重建可能需時數年,這加劇歐洲對美國防工業從衝突中獲取更多利益的擔憂。

美國《通脹削減法案》中的綠色補貼和稅收政策,包括使用含別國電池零部件的汽車將無法獲得補貼,更令美歐關係進一步緊張,有法國外交官稱這明顯是歧視性的補貼,將扭曲競爭。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及老牌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近期均宣布在美擴張業務,一名歐盟外交官稱《通脹削減法案》改變了一切,「華盛頓到底還是否我們的盟友?」

歐盟正籌備應對措施,法德兩國早前聯合呼籲歐盟制訂工業政策,防止第三國保護主義措施的負面效應,歐盟也正計劃通過「歐洲主權基金」,向歐企業提供大量補貼。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比蒂科費爾形容,「在歐美雙邊關係中,我們正經歷一場關於貿易問題的信任危機。」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