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創科工作以及「官、產、學、研」都必須考慮到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 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慶典。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梁振英:港創科工作不能「關起門自己做」

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慶典上作主題發言時表示,香港的創科工作以及「官、產、學、研」都必須考慮到國家發展大局,以及如何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而不是「關起門來自己做」。他強調,香港發展創科的方向需要由中央主導,但同時也要由特區政府主導香港各方面的創科及科研力量。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在港選拔載荷專家反映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同時激勵了香港年輕人投身創科行業,又透露特區政府可望於下月將最終的推薦名單上報中央。◆香港文匯報記者 康敬

梁振英在主題發言中表示,香港目前的創科規模並不大,要集中力量辦大事,補國家創科方面的短板、強國家創科方面的弱項,「香港必須有規劃地發展創科,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當中要做到『兩個主導』。首先是中央主導,比如河套地區的發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同時還有香港各方面的科研、創科力量必須要特區政府來主導,也加快發展速度,時不我待。……內地發展一日千里,兩地無論在教育培訓,還是創科合作中,應該互相提高、互相學習。」

孫東:選拔載荷專家反映國家挺港

孫東在主題發言時表示,國家一直是香港創科路上的最強大後盾和支撐,更給予香港更多參與國家級科技任務的機會,進一步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上個月,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共收到120份參加載荷專家選拔的報名表格,不乏來自生物、醫學、機械工程等領域的專業人士,下月會將最終名單上報給國家。這次選拔反映了國家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同時激勵了香港年輕人投身創科行業。

張國鈞:STEAM教育助青少年迎創科時代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致辭時強調,人才是國家和香港發展的重要資產。培育人才離不開教育。特區政府正大力推動STEAM教育,裝備青少年迎接創科時代的新挑戰。同時,也會加強國民教育、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和法治教育的推廣,讓學生正確認識法治,並提升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霍震寰:基金認真策劃落實培訓項目

培華基金主席霍震寰表示,為與時並進地配合國家發展需要,基金會不斷調整課程內容,認真策劃和落實每一個培訓項目,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旅遊、酒店管理、稅務會計,到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醫學、環境保護,到今天深入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開展培訓課程。現在,國家迎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培華也將開啟第五個十年里程,將攜手年輕一代在嶄新的時代裏,以嶄新思維譜寫「育己樹人」的嶄新篇章。

李家誠:激發大眾探索創科

培華基金常委李家誠表示,創新科技成為國家以及香港未來的發展重點,也是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下,香港、祖國以至全世界對創科人才的需求極為迫切,培華將更積極發揮為國育才的角色,秉持「一傳十,十傳百,四両撥千斤」的理念,激發大眾對創新科技的探索、敢於創新的熱情,支持國家創科發展,為國家培養新一代高質素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