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大昨日舉辦「融入大灣區與國家創科論壇暨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開幕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理工大學成立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中心匯聚多個學系和專業學者,推動交叉學科政策研究。理大校長滕錦光昨日在中心的開幕禮前表示,中心的定位有別於一般智庫機構,而是透過大學強大的基礎科研實力,從事長期學術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提供相關政策建議。中心將圍繞「碳中和城市」、「大灣區創科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在東南亞地區發展」三大主要研究範疇。

昨日舉行的典禮邀得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徐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中國科學院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李芳芳以視像發表開幕致辭。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校長滕錦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滴灌通聯合創始人兼主席、香港交易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等主持開幕儀式。

滕錦光在典禮前接受傳媒訪問介紹,該中心跟坊間的智庫機構有一定區別,「舉例說在香港海域興建大橋,大家可能會問,白海豚會否受到影響,而這個問題實際上需要做長時間研究。」

他指出,一般智庫機構更多是針對眼前社會問題,較少涉及深度學術研究,而該中心會憑着大學的科研優勢,承擔這方面的工作,「在我們做了基礎研究以後,在這基礎之上提升,提供政策建議,扮演智庫角色。」

目前正進行4個至5個研究計劃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中心主任趙汝恒表示,中心自今年5月底已開始運作,至今有跟科學園、數碼港及特區政府緊密溝通合作,目前正進行4個至5個研究計劃,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認證、能源政策等,和就碳中和等方面提出意見,又會透過舉辦論壇、講座等,廣邀不同代表探討創科政策發展。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崔永康介紹,該中心將會推出領事講座系列,明年2月將邀得越南和哈薩克斯坦的駐港領事,講解在科技創新政策上,香港可如何參與其中;中心亦將會推出傑出學者講座系列,今年較多集中於碳中和主題。

在昨日的開幕典禮後,中心隨即舉行「融入大灣區與國家創科論壇」,由李小加發表主旨演說,闡釋大灣區在創新與人才,以及利用香港市場引導全球資本方面的優勢,如何協助內地的小微企業融資,並為投資者提供另類投資選擇。其後的圓桌論壇環節,邀得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聯合發起人陳清泉,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潘樂陶,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查毅超,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就本港創科發展分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