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君豪花近年時間準備出演《天下第一樓》。 香港話劇團供圖
◆謝君豪願呈現有香港味道的《天下第一樓》。攝影:Barry Chan

由何冀平編劇,司徒慧焯導演,謝君豪主演,香港話劇團呈現的舞台劇《天下第一樓》計劃於今年年底演出。該舞台劇門票到目前為止已經基本售罄,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如今兩地再度合作,這次香港話劇團將要排演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經典劇碼《天下第一樓》。《天下第一樓》是何冀平的成名作,1988年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在北京首演,當時的班底包括楊立新、王長立、岳秀清等,後獲得國家文化部戲劇最高榮譽「文華獎」和中國戲劇文學「曹禺獎」等多項大獎。劇本講的是京城老字號烤鴨店「福聚德」從入不敷出、危如累卵,到東山再起,而後又再度面臨倒閉的曲折故事,被譽為當代現實主義劇作精品。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許多劇目,我當年有幸看過,這些都算是神級的戲劇,個個都是前輩、高手,能學到很多東西。《天下第一樓》來到香港的時候,我覺得簡直太厲害了,很嚮往和崇拜,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時隔許多年,謝君豪聊起來當初那個青澀的坐在台下悉心觀賞的自己,仍然有掩飾不住的興奮之情。「《天下第一樓》是在那個年代對我影響很深的其中一部戲,當時是如癡如醉的感覺,那種北京味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那是一個年代的捲軸。它是用一個填鴨店去經過很多大時代的變遷,橫跨了很多重大事件,用一家店去展開那個歲月。」他說。

這齣戲現在來到了香港,作為香港話劇團成立45周年的劇目,一經發布便受到了極大的關注,但謝君豪坦言無法盡數還原當年的感覺,「我們當然沒有辦法還原那種北京味,首先是語言的問題,我們追求不了,反而我們重視的是它的精神什麼樣,生活是什麼樣。而我覺得也應該這樣做,因為強求不了,不如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去演繹。何冀平老師也給我們打了強心針,告訴我們不需要照搬原版那樣。」

既是如此經典的「神劇」,在他心中亦有相當的地位,要以自己的方式來演繹這個角色,謝君豪不覺有壓力,反而頗有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喜悅,「我在先前就看了很多『戲骨』的表演,這次接到角色的感覺就是太棒了,因為一個角色有這麼多前輩,有這麼多經驗可以參考,有很多豐富的資料放在面前,壓力是完全沒有的,根本不需要去想那麼多。」他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