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頒獎典禮大合照。
◆ 第四屆金紫荊女企業家-卓越企業管理獎項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左)頒發。
◆ 歐陽鳳盈與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永遠榮譽會長丘璟珊(左)合照。
◆ 歐陽鳳盈與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主席 章曼琪(右)合照。
◆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右一)現場祝賀。

榮獲今年第四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殊榮的歐陽鳳盈,是市場推廣企業福盈有限公司(Amazing Built Limited)的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七年間,她率領團隊成功籌辦的項目策劃、公關及市場推廣活動數不勝數,而她對工作的熱忱與投入,始終未變。作為她的提名人,東源大地有限公司總裁王嘉恩表示,歐陽鳳盈不僅擁有天馬行空的想象力,更有着非同凡響的執行力。凡事她總是親身上場,落手落腳,不計辛勞。而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主席章曼琪、永遠榮譽會長丘璟珊則稱,歐陽鳳盈是行業翹楚亦是女性榜樣,她所具備的正能量將激勵更多女性發掘自身潛能,發揮巾幗力量。

發揮創意關注細節

歐陽鳳盈與提名人王嘉恩相識於多年前的社區工作,其後又在其他的義務工作及活動上展開了緊密合作。近期舉辦的「香港四川節」,就是其合作無間的絕好範例。王嘉恩作為四川省政協常委(港區委員召集人),當活動落實後,第一時間就把重任交給了歐陽鳳盈。而後者也不負所託,成功在一周之內,把活動辦得妥帖、漂亮且極具特色。

儘管日程很緊,但籌辦的細節還是考究到了椅套的顏色。正常活動椅套通常是紅色或白色,但這次歐陽鳳盈特意訂制了墨綠色的椅套,以便呼應四川鬱鬱蔥蔥的竹林。有竹子,自然要有熊貓。兩只體型巨大的充氣熊貓公仔被放置在場館,引無數參加者尤其是小朋友上前打卡。而在開幕禮現場的啓動儀式上,她沒有選用相對傳統的拉桿,而是使用幻彩氣球爆破。氣球散開升空一刻,全場的歡愉氣氛也被推上頂點。

王嘉恩評價,為了把活動做好,歐陽鳳盈常常不計成本。譬如爆破氣球這一項,事後氣球升上天花板不好回收,清理費都由福盈來出。雖然成本變高,但為了那一瞬的精彩,為了全場的氣氛夠熱烈,為了令大家印象深刻,一切都值得。

多年來,福盈有限公司正是靠真材實料、靠全心全意而口口相傳。儘管身兼多個社團組織要職,但歐陽鳳盈卻極少主動與人賣廣告,而是憑轉介就令客戶源源不斷。如今,包攬企業傳訊、傳媒關係、項目管理、活動策劃、市場推廣等工作的福盈有限公司,已經收穫包含官(政府部門)、商(商業機構)、文(文化活動)、校(學校教育)、社(社會團體)等多個範疇的客戶,並在今年榮獲香港優秀企業品牌大獎及香港卓越公關及傳訊企業金獎。

重視項目社會價值

歐陽鳳盈表示,自己選擇的項目策劃,絕不僅是根據利潤的多寡,而更是要關注項目的社會價值。她期望能夠以專業回饋社會,致力促進社區的和諧共融。旺角警署外的一百米外牆壁畫,就是這一理念的最好證明。

2019 年,各區警署受襲,旺角警署更是重災區,外牆壁畫也在衝突中損壞。為了承接這一壁畫重制項目,歐陽鳳盈思考良多。她認為壁畫不僅要呈現旺角、太子一帶的地標,要描繪警員與社區的聯繫和對社區的貢獻,更要讓社區內的更多民眾參與進來,要通過文化宣傳消除市民對警方、對政府的誤解。這一項目最終歷時兩個月,由警區、社區、畫師和義工共同完成,王嘉恩也參與其中。最終的畫面呈現出共融景象。無論陰晴雨晦,警察都在默默幫助、服務社會,最後的一筆彩虹,則象徵着香港的美好未來。

除了旺角的壁畫項目,歐陽鳳盈還邀請了民政事務處專員、警區指揮官、社會各界人士及社區少年警訊會員及耆樂警訊會員,共同唱響香港回歸祖國 25周年主題曲,在全社會廣泛傳遞和諧的聲音。當然,她不僅着眼於大,更是常常發微於細,譬如公益地為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發聲。作為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副會長及企業傳訊委員會主席,她深知這一行業在疫情下的創痛巨深。故她協助開設記者招待會、舉辦不同訪問,力圖借傳媒的聲音喚起政府及社會的關注,幫助行業盡早回歸正軌。

講得出就要做得到

新冠疫情和社會運動對福盈的影響也絕非細微。歐陽鳳盈回憶,一段時間內,公司的運營幾乎完全陷入停滯,零收入的狀況下公司瀕臨倒閉。但因為對信任的感懷和對承諾的堅守,福盈最終在她的帶領下團結一致地渡過了那段艱難時光。而事實上,項目策劃已是歐陽鳳盈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位在香港土生土長、主修市場學,曾擔任過客戶服務、採購買手的女企業家,已經在項目策劃業內摸爬滾打十年。創建新意,是她每天的工作所需,也是她每日的心之所向。

而一件又一件事,如評獎人章曼琪及丘璟珊所指,歐陽鳳盈無不親力親為、胼手胝足。這也正是她對自身的要求,一定要以身作則,凡事在第一線,一句話只要講得出,就一定要做得到。如為了對活動布展更加心中有數,歐陽鳳盈還專門在職業訓練局上了三個月課程,考取了「小型工程牌」。這樣,在搭台師傅偶爾忙不開時,她也有能力搭一把手。

面向未來,她期望能夠與團隊並肩攜手,把品牌打造得更加知名,也給到客戶更多信心。她還期望自己能夠化身「超級聯繫人」,用自身和團隊的專業知識,幫助慈善團體及缺少資源的小型企業,為其擔任項目策劃顧問,解決不同疑難雜症。她還想做好大型企業與慈善團體間的中間人角色,從而讓社會在互幫互助、互通互融之下,齊心跨過疫情,風雨後,再現彩虹。另外,她還表示公司在未來會繼續盡自身的社會責任,投放資源給長者、青年,還要尤為關注小朋友的成長及發展,因為「社會終歸是需要年輕的力量及生命力的延續」。

最後,借此次獲獎,歐陽鳳盈最想帶給更多女性的一句話是,不要給自己的人生設限,因為她可以,大家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