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港鐵目前使用的英國製「M-Train」列車,部分已運行逾40年,已到期更換。早年,港鐵斥資60億元購買93列更先進、安全的國產「Q-Train」。港鐵昨日正式宣布,「Q-Train」將由周日(27日)起於觀塘線投入服務,並於六七年內將全線所有「M-Train」列車更換為「Q-Train」。新列車增設「智能伺服器」,實時傳輸列車行駛期間車門、動力及制動系統的關鍵設備數據,提升列車運作的實時監測。早前油麻地站甩車門期間乘客經車尾緊急出口疏散,車長卻懵然不知,新列車因為有更多傳感器,可大大減低類似情況發生。

◆ 「Q-Train」內部全面採用環保又柔和的LED燈。

最新的「Q-Train」列車以8卡為一列,最高運行時速達80公里。港鐵一共購入了93列「Q-Train」列車,約佔目前列車總數三成,並已於今年8月在觀塘線進行測試,結果良好,將於周日正式投入服務。港鐵預計明年觀塘線所有列車更換為「Q-Train」後,就會在港島線、荃灣線及將軍澳線使用,預計2028年至2029年全面取代英製的「M-Train」列車。

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市區線第一代列車服務香港市民至今已超過40年,公司早前已訂購93列新列車,這是港鐵歷來在列車方面最大的投資。我們希望藉此機會提升列車設計,包括提供更好的乘車體驗設施,以及在新列車增加具備智慧功能的設備,以提升列車運作的可靠性。」

「Q-Train」列車在功能及設施上較舊有列車有六大提升,最特別的配備是「智能伺服器」,可實時傳輸列車行駛期間關鍵設備的數據,加強列車運作時的實時監測。工程人員還可在青衣車務控制中心、火炭車務數據中心及車廠遙距監察列車運作,以及運用大數據分析,加強列車的預防性維修保養。

車尾斜道加裝傳感器

港鐵油麻地站早前發生列車出軌甩門事故,由於廣播內容不足,以致逾百名乘客自行開啟車尾緊急出口疏散,其間車長一直不知情。楊美珍表示,新列車將在斜道加裝傳感器,當車門被打開時就會傳送信號至控制室,增加可靠性,「多一個配置,一個有問題第二個都幫到手。」

港鐵表示,在檢視軟件工程進度後,決定採用修訂的新信號系統軟件,荃灣線在2025年至2026年會採用新系統。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說:「根據現時的估算,我們需要這個新信號系統所提升的運載力是要2031年以後,我們就需要這個運載力,所以我們現階段雖然硬件做到八九成,有些是100%,但我們仍要做好軟件的工作,確保安全測試、測試安全,我們才投入服務。」

車廂內亦進行了全面升級,包括調整車門布局,在座位數目不變下,部分座椅玻璃屏風稍微移入車廂內;加闊門邊企位,令上落車空間更寬敞、更暢順;車廂內扶手吊環數目亦將由目前第一代列車的24個至27個增加至64個,令站位乘客更容易用吊環穩定身體,乘車更安全。

車內路線圖改用顯示屏

列車配備人體工學設計座椅,拱形背靠設計,更好支撐乘客背部,乘坐更舒適,並提升了多用途空間的挨杆設計。列車全面採用更節能的LED燈照明系統,營造更明亮柔和的乘車環境,也更環保。

車門位置上方加裝環形燈,增加照明度之餘,亦讓身處車廂中間的乘客可一眼辨認車門位置。車內路線圖改用顯示屏設計,並實時提供列車路線、行駛方向、車門打開方向、所在車站、下一站等乘車資訊,亦可以發布與車務相關的資訊,包括特別狀況消息。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