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盛大開鑼。這次世界盃是首次由中東國家主辦的世界盃賽事,也是賽事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季舉行。被譽為「情感設計師」的意大利人馬爾科.巴利奇擔任了開幕式的創意總監,為大家呈現了一場審美在線又頗具足球情懷的開幕式。

在精彩的開幕式之後,是本屆世界盃的揭幕戰。結果,東道主卡塔爾以0:2的比分敗給了厄瓜多爾,這也使卡塔爾成為了世界盃歷史上第一個在揭幕戰輸球的東道主。

不過,在輸贏之外,卡塔爾已努力做好世界盃的東道主。為了讓遠道而來的客人玩得開心、舒服,全球最富裕國家之一的卡塔爾砸出重金,總共投入了大約2290億美元,這個數字比之前所有世界盃花費的總和還要多。建酒店、建機場、建地鐵,卡塔爾人為了讓150萬遊客玩得舒心可謂是下了血本,甚至還給球場裝上了空調。

為了能讓運動員在舒適的溫度下比賽,卡塔爾在7個球場安裝了中央空調,配備500個出風口,球場四周,甚至是坐椅下方都有出風口。滿場的冷氣將場內的溫度恆定在26度。

如此巨大的投入,卡塔爾能收回成本嗎?答應是,不能。據統計,世界盃僅能給卡塔爾帶來170億美元的收入,與投資完全不成正比。全球媒體都在感嘆,可能卡塔爾人辦世界盃「不為掙錢,只為交個朋友」。

中國隊雖然無緣世界盃決賽圈,但從足球、國旗,到電動車、體育館,從大熊貓首次入住中東,到中國企業連續成為世界盃官方贊助商,中國元素可謂無處不在,全方位展示着中國智慧、中國製造、中國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的競爭力。世界盃這一全球體育盛事,堪稱中國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一個縮影。

在香港,昨晚也有大批球迷觀賞揭幕戰,很多商場透過大屏幕直播賽事,酒吧也爭相出招吸客。有提供球賽直播的餐飲業界預期,賽事期間有望增加兩至三成的生意額;有商場負責人相信,睇波的人潮能推高整體營業額兩成。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甚至建議僱主,可以在合理的情況下,酌情給愛看球的打工仔安排「世界盃假」,或者實施彈性上班時間。

足球這項幾乎已經成為全球產業機器的體育運動,仍然代表着人類最純粹的一面。雖然說體育的歸體育、政治的歸政治,但世界重要賽事遭「泛政治化」攻擊已是常態。世界盃首次在中東國家主辦,令一向戴着「有色眼鏡」的西方國家滿不是滋味,有人打着「人權」名義,鼓吹「外交抵制」。中國通過各種渠道堅定聲援卡塔爾主辦,堅決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有力維護了本屆世界盃的順利舉辦。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近三年的今天,世界尤其需要足球這樣的運動,能將全球再次聯結起來,掃走疫情陰霾。

更多世界盃資訊請關注點新聞網及點新聞APP的相關專題報道,我們明天再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