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各界人士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會議精神座談會」日前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南區各界人士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會議精神座談會」日前在南區華貴社區會堂舉行。與會的主講嘉賓表示,香港要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全力鞏固香港「八大中心」的地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能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是次活動由香港南區各界聯會、南區建設力量、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南區地委會和南區民政事務處聯合主辦。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鄭港涌致辭時表示,未來5年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將與地區團體攜手,在南區大力宣揚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思想,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提升居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特別是培養青少年的愛國情懷和歸屬感。

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陳南坡致辭時表示,中共二十大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也對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提供了最有力的制度保障。大家要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以服務社區、建設香港和國家為目標和使命,真正做到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市民所困,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張國鈞:「一國兩制」會繼續走下去

主講嘉賓、特區政府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表示,中共二十大舉世矚目,海內外人士都可以通過二十大報告了解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中共二十大對黨章的修訂,讓大家不再擔心「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問題,正是告訴香港和全世界,「『一國兩制』會繼續走下去。」

主講嘉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指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很多政策有延續性,我們也要有使命感,為下一代多做事,特別是在「科教興國」方面,希望大家發揮個人領域的才能,為國家、香港作出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表示,二十大報告與香港息息相關。在經濟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進入新階段,灣區一體化將加快,香港作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平台,要進一步鞏固金融、貿易、航運、文化旅遊等地位,將灣區機遇變成香港經濟的新增長點。

立法會議員陳學鋒強調要對國家的發展有制度自信。大家以往只看到西方現代化,西方現代化就是資本主義的現代化,靠侵略、搶奪其他國家的資源來發展現代化,因此西方會覺得中國現代化就是要侵略搶奪,但二十大報告中將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講得很清楚:中國強大是幫助別人,中國要發展與西方不同的道路,就是為世界、為人類帶來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