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要在「北部都會區」設立香港演藝學院新校舍和增加非本地生比例的建議,無疑是確認香港在培訓演藝人才方面的能力不及內地。形成這現象的原因之一是香港演藝學院收生的對象主要是已完成中學課程的青年人,投考者如是從小在本地讀書,除非放棄進入中學就讀,否則難以在少年時期得到全日的藝術專業訓練,這對部分如戲曲、芭蕾舞、樂器演奏等對演出者的體能有較高要求的表演藝術來說,獲香港演藝學院收錄的學生便缺乏長時期接受嚴格基礎培訓的鍛煉。

以粵劇為例子,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提供的4年制戲曲藝術學士學位課程(粵劇表演)和一年制基礎粵劇文憑,均要求報考者具備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的若干成績,至於兩年制粵劇專業文憑課程也要求申請者必須完成中學課程;換句話說,無論報讀哪個課程,完成中學課程是最基本的要求,除非報考者有特別的入學認可資格。

香港八和粵劇學院舉辦的4年制的「青少年粵劇演員訓練班」,收錄13歲至20歲的青少年,學員年歲比較理想。但訓練班只在周末上課,學員接受的不算真正的「藝專訓練」。

內地方面,廣東舞蹈戲劇職業學院是國家目前唯一一所培養粵劇藝術人才的高職院校,戲劇系是在廣東粵劇學校粵劇專業的基礎上建立。參考該院的網頁,它提供的課程有「中專」、「五年一貫制」和「三年制大專」3種。「中專」的招生對象是小學應屆畢業生(六年級),學員要讀6年才畢業;「五年一貫制」的報名條件為應屆初中畢業生,課程長達5年;「三年制大專」收錄的學生主要是「中專」和「五年一貫制」的畢業生,獲取錄者可免交學費。

另外,該院與廣東粵劇院簽署定向培養協議,使學生入學就有就業門路。這項安排讓學生安心學習,不像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的學員,畢業後也不一定可以加入「職業班」。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資助演藝學院或大學修讀課程的學生在藝團和西九文化區實習,也許是解決學生畢業等於失業的方法之一。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