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長荣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香港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持續了將近一個月,各種形式的宣講學習活動遍及各行各業、各類群體,最新的是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分別舉行二十大精神分享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並做分享發言。學習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前所未有,顯示了香港方方面面對中央大政方針的極大熱忱,令人欣喜。但學習二十大精神光有熱忱遠遠不夠,還須從「想學」提升到「會學」,力求學出實效,並且落實到每個人的行動中。要做到這一點,就要認認真真學原文,就要結合國情和國際形勢,還要結合各自的實際,做到學以致用。

駱惠寧主任在兩場分享會上的發言中都強調,要「堅持學原文悟原理,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在融會貫通、做好工作、解決問題上下工夫。」這番要求富含的深意,值得我們好好去領會。

二十大報告指引努力工作方向

為什麼要堅持學習原文?二十大報告全文3萬多字,表面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若了解它起草誕生的過程,從總書記到普通黨員、再到黨外人士,都從不同的方面貢獻了智慧,千錘百煉,每個字每句話都意蘊深厚,需要我們去認真領會。比如「中國式現代化」,就是二十大全新的提法,在歷次黨代會文件中從未出現。那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呢?二十大報告就從五個方面進行了高度凝練、精準的概括,認真領悟這五個方面的表述,才能明瞭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理想和崇高擔當,才會堅定跟着黨的理想抱負走的信念和信心。再比如關於「一國兩制」的表述,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其中的「完善」是第一次出現在中共黨代會的報告中,顯然,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我們未來需要共同努力的重要工作方向。

二十大報告、二十大精神是對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歷程,尤其是十八大以來十年奮進的經驗總結,構建的是基於中國國情、符合中國國情的未來發展總方針和宏偉藍圖。一個國家選擇發展道路和模式,不應該依據其他國家的所謂經驗,更沒有所謂「最佳道路最佳模式」,照搬別人的道路模式,注定會「水土不服」而帶來難以承受的痛苦。

中國的基本國情,首先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相對資源有限、發展還很不平衡的發展中國家;其次是一個已經通過幾代人不懈奮鬥建立了較好發展基礎,但還處在「爬坡」階段的小康國度;第三是一個內需巨大、充滿活力和創新空間的新興市場。「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新驅動科教興國,一個個重大發展戰略,給了香港前所未有的機遇。

領悟國情結合藍圖找準香港位置

無論是回顧歷史啟示還是展望未來路向,香港的戰略定位,毫無疑問是背靠國家、聯通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鼓勵、要求香港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提示、一個別無他選的方向。而要做好這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首要的條件是知道國家發展需要香港做什麼,認真想清楚什麼是國家發展需要而香港擅長的,什麼是國家暫時缺乏而香港正好可以補充的,什麼是國家目前還需要探索而香港可以先行先試的。比如說金融和金融服務業,人民幣目前還不是可自由兌換貨幣,但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已然初步建立,在今天這個發展節點上,香港如何為人民幣國際化進行積極、穩妥的探索和嘗試,就是基於國情、服務國家同時成就香港的巨大戰略機遇。深刻領悟國情,結合二十大擘畫的戰略藍圖,就可以精準找到香港的位置。

要聯通世界,自然離不開對國際形勢的科學分析和準確判斷。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是一個與國際高度融合的開放型經濟體,國際大格局和國際博弈的每個動作、國際形勢的任何變化,都會對香港產生巨大的影響。二十大報告指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行徑危害深重;但另一方面,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地區衝突等挑戰的全球呼聲,也越來越強烈。香港要聯通世界,就要趨利避害,一方面迎合世界的發展潮流,提升自己在國家「雙循環」發展戰略中的獨特作用,協助國家做好資金、技術、人才、物流、資訊等方面的「外循環」發展;另一方面,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避免成為某些國家和國際勢力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特區政府坐言起行開新篇

要把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力求實效,當然更離不開與每個個人和集體的實際相結合。人各有自己的位置、角色和任務,學以致用就要從自己的職責定位出發:管治者有管治者的責任,營商者有營商者的側重,專業人士有專業的切入點,創業者有創業的思路,學習二十大精神就要結合自己的目標方向,進一步專注二十大精神與自己有密切關聯的內容,制定自己的行動方案。

我們欣喜地看到,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已經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精神為引領,提出了充滿創新、務實、奮鬥精神的施政藍圖,而且坐言起行,開啟了帶領香港走上由治及興新階段的征程。把學習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認識過程、實踐過程,我們每個人都要齊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