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如果在公眾場合講大小二便會被視為不雅,但作為醫生,看病人必問。

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問題:

兩個月大的小朋友半夜總是吚吚呀呀地叫,父母將有可能的原因都找了一遍,例如室內是恒溫沒有太冷、太熱的問題,剛餵完奶,尿布乾乾淨淨,小朋友沒有賴着要大人抱的習慣,不得其所,用手摸一摸小朋友的肚子,摸到有一稍硬的包塊,問工人姐姐有幾多天沒有大便,原來第三天了,塞一個小甘油條10分鐘後放出好多大便,馬上小肚已經變軟,不哭不鬧乖乖地睡覺了。

為了調節小孩的腸胃功能,最好餵人奶,有很多媽媽給予的營養如消化酶、抗體等等這些是奶粉不能代替的。食奶粉的嬰兒如果出現便秘的問題最好要看濃度是不是正常,加入乳酸菌或益生菌可以改變腸內的環境而令大便通暢。

孕婦也比較容易出現便秘的情況,可以叫她們多飲水、多散步,保持腸道的蠕動,必要時加入益生菌,市面上有些寫明孕婦適合。我曾經見過有孕婦因為便秘,肛門損傷腫到黏膜凸出紅腫,腹痛難當,以為自己作動要生產啦,一個勁地叫早產BB未足月怎辦,入到產房一看,虛驚一場,後來解決了便秘的問題,一切恢復正常。

老人家便秘更加是非常常見。有些老人家怕去洗手間而飲水較少,纖維質攝取不多,中氣不足,而引致長期便秘。通常我會請他們在飲食中添加一些纖維素,如果他們牙不好,就將那些菜切碎變成菜泥讓他們容易進食。老人家在家裏或者公園多些散步,既可以練氣又可以增加腸活動,要保持良好的習慣,即使沒有便意也定時去一去廁所,慢慢地養成習慣就會定時定候去了。我會建議老人家添加益生菌、水果、蔬菜,很多人因此而令到腸胃通暢,告訴我終於解決了長久的問題。

以前曾經有老人家因為便秘腹痛,出現腸塞的症狀,家人嚇得團團轉,不知道應該送去哪間醫院的急症室,後來醫生用一指神功而奏效。

各位老友記,如果你不想勞動到醫生,最好養成好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