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深圳市政協委員

「香港回來了!」這是廣大香港市民發出的共同感受。過去數周,香港金融科技周、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多項大型活動相繼在港舉行,誠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當前的香港充滿了動力和活力,大大提振了全社會對復常前景的決心和信心。

過去數年,香港遭受新冠疫情、地緣政治、戰亂衝突、西方勢力抹黑等衝擊影響,令經濟持續下滑、市民信心低沉。在此情況下,多項大型國際盛事仍得以順利舉辦,可謂來之不易。當中,全球矚目的金融峰會,吸引了來自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逾200位國際和地區負責人來港出席,對香港尤具深遠意義。從出席領袖的數目與行動可以印證,香港依然是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強大的金融競爭力。而它的成功舉辦,充分顯示了香港金融的活力和優勢,象徵着香港在復常路上前進了一大步!

在峰會致辭中,李家超指香港已回復正常,由亂到治,形容社會動盪和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他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李家超的信心和底氣,很大部分是來自於「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無可比擬的角色優勢。事實上,中共二十大報告再次重申,「『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在「一國兩制」保障下,香港長期被評為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經濟體。也正是在「一國兩制」保障下,香港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內外挑戰,東方之珠風采依然。

香港已經重返了國際舞台。舉辦各種盛事不單讓香港向世界展示回歸國際的決心和能力,更向國際講好中國故事與香港故事,而且香港亦從活動中得到來自各方的支持與鼓勵。多位出席活動的國際金融機構領袖,一致對香港充滿信心,看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對香港帶來的機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香港仍是及將繼續是重要國際金融中心,聯繫內地及國際市場。滙豐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則稱,中國經濟將反彈,其經濟將在某個時點重新開放。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亦指,香港的前景可觀,它的經濟根基強勁,必將恢復榮光。這些對港正面積極的評價,實在令人鼓舞,信心大增。

香港的強勢回歸,還帶着中央的全面支持。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強調,「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金融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面對當前利好局面,期望特區政府堅持不懈,繼續推動良政善治,致力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為市民謀福祉,相信在各界攜手努力下,香港完全復常,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