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北故宮博物院館藏清朝同治年間的《黃河蘭州浮橋圖》曾在2012年一個展覽中展出,當時典藏科科長以展櫃無法完全容納畫作為由,派人裁切左右兩側部分原裝裱花綾,以符合展櫃的尺寸,當局還將有關此事的文件列為密件。台北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盧姓研究員稱「《黃河蘭州浮橋圖》已在2013年完成修護。當年裁掉的裱褙,台北故宮博物院研判是1931年所裱,其實不是文物一部分」。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表示,這是非常外行的說法,把文物加以裁切是非常錯誤的事情,要嚴格懲處。

報道指,該圖公開展覽時,時任科長兼策展人的林姓科長,將民初的裱褙材料裁掉一小截,「但原圖無損」。2011年「河嶽海疆——院藏古輿圖特展」時,精選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明清時期關於河川及海疆的古地圖、古籍與奏摺,共72組件展出。《黃河蘭州浮橋圖》是主打展品。

吳密察表示,盧姓人員的說法也是非常外行的說法,把文物加以裁切,這是一件非常錯誤的事情,要有非常嚴格地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