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不知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感覺。清晨醒來,睜開朦朧睡眼,有時會感覺自己就像在一片茫茫的海洋中,就像是人生的各種選擇,能夠讓我們重新思考自我。儘管也許目前的生活已經相對固定,但是每一次醒悟,都會把自己人生的那副牌重新洗牌,想着無盡的可能。

後來才知道,這種迷惘是人生中多麼可貴的醒悟時刻。相比於大部分人,在成年以後找到了自己的工作,不管過得好過得差,也有着自己的生活。所以人就有一種惰性,安於現狀,過自己的小日子。這樣的生活無風無浪,或許依照自己的小努力,還能提高一下生活的質量,整體是穩定不改變的,可是想要進步的人,卻常常遇到迷惘的時刻,每一次迷惘,其實都是人生中的一次醒悟。

這種醒悟極其可貴,雖然有時候迷惘會給當前的生活帶來困擾,讓我們覺得不愉快和混亂。但是每一次靈感或每一次的創造,都不是從這些思維的碰撞而產生出來的嗎?曾經有個朋友說過,不要害怕迷惘,如果迷惘了,就說明你在進步。也許這句話不是完全正確,但也有一定的道理。

在生活中非常佩服那些有創造力的人。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看到他富有創造力,但是他背後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迷惘,可貴的是在迷惘中能夠蛻變、成長和創造,舉個例子,大灣區的年輕創業者就是這一類人。

一直都非常欣賞年輕的創業者,而在大灣區這一個群體所面臨的挑戰更加大,同樣承受的壓力也會很大。作為過來人,經常會給年輕人提出一些有建設性的意見,但說實話,並不能解決創業者的迷惘,其實每個人的迷惘都是一種內心掙扎,不管是創業者還是普通人,每個人的心靈增長都必須靠自己蛻變,破繭成蝶。如果你是一個創業者,不管所處什麼樣的階段,都會遇到迷惘的時刻,但不需要過於焦慮,跟從內心所想,去想去的遠方,奮鬥想要的青春,人生就會不斷的在醒悟和前進。

或許正處於剛剛起步階段,已經小有成就,但是我們要知道任何的事物都是會發展的,必須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所有事情,也就是說現在的壞不代表以後都壞,現在的好也不能說能夠一直保持這種好的狀態。因為人生,就是一種不斷醒悟不斷變化的過程,而我們心裏要有自信,要知道不管處於怎樣的迷惘,只要努力向着光明,努力追求真理,就會撥開雲霧達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