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華上,咚咚仔與咕咕喵會跟大家合照。
◆藝術工作坊
◆在海洋公園水上樂園設立全新近五千呎的小龍馬藝術館。
◆小龍馬展覽區
◆「世界廁所日」展覽在將軍澳廣場舉行
◆透明洗手間模型
◆巨型廁紙裝置
◆展覽設有多個玩味打卡位
◆障礙關卡及問答遊戲
◆滑板體驗班
◆利園街頭滑板表演
◆街頭文化工作坊

近年,不少地方都因應不同的健康日及關注日而舉辦相關活動及展覽,如今個月將會有「世界廁所日」及「世界兒童日」,有商場便舉辦「世界廁所日」展覽,喚起大眾對全球衞生危機的關注﹔以及在西九文化區辦嘉年華,以喚起大眾對兒童心理健康的關注。另外,亦有慈善基金及協會一直透過各種服務及舉辦活動回饋社區,以孕育多元化社區、聯繫社區的人與事為己任,共創社區價值,讓市民參與活動的同時也為慈善出一分力。◆文︰雨文

世界兒童日嘉年華 喚起關注心理健康

近年,很多家長都關心子女的身體健康,但其實兒童心理健康同樣不容忽視。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為喚起大眾對兒童心理健康的關注,香港救助兒童會將於11月19至20日舉辦「世界兒童日嘉年華」,以藝術為主題,在西九文化區特備一系列親子活動,以藝術力量促進兒童心理健康發展。

西九文化區的大草地將變身成嘉年華場地,小朋友可以在佔地4,500平方米的大草坪上,一次玩盡攤位遊戲、工作坊、聽故事等,活動還包括免費扭氣球、Donut & Ah Meow「500倍正能量」小遊戲、面部彩繪、藝術工作坊等。屆時還有「SAM之童畫填色比賽」得獎作品展覽,同場更會有咚咚仔與咕咕喵跟大家合照打卡,是周末裏不錯的親子好節目。

小龍馬藝術館 啟發少兒跨界思維

今年初,「小龍馬慈善基金」(基金會)成立,曾舉辦了大型小龍馬展覽及快閃展覽活動,於香港各區共展出逾千隻小龍馬,與多個慈善機構及辦學團體合作,盡顯藝術無分界別。活動遍布18區,促進社會共融,為需要不同適切關注與關懷的兒童和青少年(如自閉症、身體殘疾、癌症和精神病)注入正能量,將笑容與快樂帶給這班未來的主人翁。

最近,基金會更進一步推動青少年與兒童的文化藝術發展和正能量,剛於海洋公園水上樂園設立全新近五千呎的小龍馬藝術館,藝術館以多個不同主題的小龍馬展覽區組成,並展出不同主題的小龍馬,當中包括基金會早前舉辦的藝術活動中孩子們所繪畫的小龍馬,以及不同明星和名人創作的小龍馬等,藝術館更增設夜光區並展出具特色的夜光小龍馬。

同時,展館還設有多個藝術體驗與培訓的主題區,旨在為受惠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全方位視覺與文化藝術學習和交流的機會,展覽館加入課室以供基金會第二階段的線上VR藝術課程之用,將小龍馬的正能量傳揚到更多受眾,所有的孩子可以在線上學習藝術,啟發少兒的跨界思維。小龍馬藝術館旨在用藝術將大家聚在一起,以共融的心聯結香港社會,為下一代的孩子們傳承更多的藝術技能,同時也提升他們自身的社會價值。

「世界廁所日」展覽 感受另類「如廁」體驗

根據聯合國最新數字,現時全球仍有36億人缺乏安全管理的衞生設施,而當中4.94億人仍在露天排便。為幫助打破一切廁所禁忌,並讓人人享有理想衞生如廁環境為前提,聯合國因而將每年11月19日定為「世界廁所日」,喚起大眾對全球衞生危機的關注。有見及此,「點滴是生命」早於2016年便於柬埔寨開展慈善項目,希望籌得善款為柬埔寨村民興建家用洗手間,為他們生活帶來改變!

為了響應並推廣「世界廁所日」所宣傳之理念,「點滴是生命」由即日至11月13日首次聯同南豐集團於將軍澳廣場舉行全港首個以廁所為題之「點滴是生命」×南豐集團「世界廁所日」展覽,場內架設多個刺激好玩的冒險路線讓小朋友透過遊戲了解全球衞生危機,並有多個具玩味的打卡位,如巨型廁紙裝置及透明洗手間模型,大家亦可⾛進透明洗⼿間進⾏無影櫈大挑戰,體驗缺乏安全洗⼿間的村民必須在眾⽬睽睽下如廁的尷尬,讓大朋友小朋友均能拍攝有趣照片。

為了加深參加者對欠缺衞生廁所的體驗,小朋友亦可參與場內設置的障礙關卡,並與故事主人翁Sokhem妹妹一同體驗農村的無廁生活,並且透過問答遊戲認識全球衞生議題。完成後,更可獲得紀念貼紙!同時,大家更可即場捐款幫助有需要地區籌建獨一無二家用洗手間,甚至可參與填色活動創作家用洗手間項目外牆,既可發揮創意,更能直接幫助有需要的村民,改善他們的衞生環境。

滑板節2022 初嘗滑板領略樂趣

一塊木板配上四個輪子組成的一塊「滑板」,一踩、一踏、一滑,便可以瀟灑從容地遊遍這個城市的每一個地方,這樣自由自在的「滑板」,除了代表着潮流的街頭活動外,更是一種考驗個人平衡及創意,充滿技術與難度的運動。自去年起,滑板首次被納入國際最大型的體育賽事,世界各地包括香港亦再次浮現起滑板熱潮。近日政府發布的施政報告當中,亦有提及將計劃大力推廣包括滑板等多項深受青年人歡迎的「城市運動」,預計這項街頭運動將於香港變得更受矚目及普及。

有見及此,希慎興業與利園協會關注運動對社區健康的影響,相信「滑板」本身遠超乎運動的角色,更是一種社會文化,遂舉辦年度大型滑板節,推動並宣揚「滑板」文化,冀望為社會各界帶來正面的影響。今年,利園區將再聯同全香港滑板協會及非牟利團體啟勵扶青會,在11月26和27日於銅纙灣利園一期地面私家路及白沙道,舉辦以滑板運動為主題的年度盛典——「利園滑板節2022」,屆時將有一系列的滑板和街頭文化表演以及體驗工作坊等,將利園區一帶打造成活力與熱血兼備的區域,掀起一場滑板潮流!

滑板節亦將與AHKSA聯手舉辦「滑板體驗班」,了解更多關於滑板文化之餘,亦可由全香港滑板協會專業滑板導師指導,體驗滑板樂趣。無論大人或是小朋友,只要你對滑板有興趣,均可以在「滑板體驗班」一嘗「踩板」的滋味。「滑板體驗班」結合慈善元素,參加費扣除報名平台手續費後,所有收益將捐贈予啟勵扶青會,支持他們扶植本地青年的發展。此外,更會於11月27日下午特別舉辦一場「啟勵扶青會專場」,讓啟勵扶青會會員可以感受滑板文化,啟發青年潛能,讓他們盡展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