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在論壇「新局新挑戰」專題討論環節上,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坦言,新局挑戰十分巨大,在香港這樣一個繁榮的城市,一部分人正舉辦國際金融峰會,另一部分人卻居於環境極其惡劣的劏房,遇上颱風住所更是風雨飄搖,對比非常強烈。她表示,除了施政報告提到的「簡約公屋」外,政府亦計劃邀請私營機構參建公營房屋,詳情將於明年首季公布。

何永賢指出,過去幾屆特區政府並非不努力搵土地建屋,但規劃土地用途時可能有很多爭拗,令輪候公屋隊伍愈來愈長。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簡約公屋」新項目,就是希望能用有別以往的方法,加快興建公屋,政府除注重建屋速度,也會兼顧人文關懷,在公共空間設計上盡量讓居民有「幸福感」。

她又透露,政府計劃重啟私營機構參建公屋計劃,許多政黨團體都曾向政府作出提議,其中一種可能性是由政府推出土地主動招標,再由有興趣的發展商參與投標,以折扣價售予市民。政府不會回購,計劃詳情會於明年首季公布。她希望有關策略可令政、商、民形成良性互動,「發展商提供優質房屋商品,市民有屋住,做到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