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調查指政府給予寄養家長的支援及津貼不足。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全港目前有逾300名兒童苦等寄養家庭無期,平均十名兒童只有一人成功配對寄養家庭。圖為一寄養家庭。 資料圖片

連日常開支都「唔夠畀」 全港300童苦候配對家庭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去年底爆出員工虐兒醜聞,保良局嬰兒組留宿幼兒中心今年9月又爆職員虐兒事件,引起全港關注。社署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早前建議特區政府加強招募寄養家長,但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特區政府向寄養家長提供6,000多元生活津貼,不足以應付兒童日常開支。另外,超過四成寄養家長年過60歲,兩成受訪寄養家長因健康等考慮擬於3年內退出服務,使全港目前有逾300名兒童苦等寄養家庭無期,平均十名兒童只有一人成功配對寄養家庭。關注機構建議提升津貼額及完善支援配套等,以吸引更多寄養家庭為有需要的兒童提供家的溫暖。◆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

今年61歲的黃太成為寄養家長已經15年,多年來共照顧四名女童,曾連續照顧一名14歲女童共11年,目前照顧的兩名兒童,其中一人已跟隨她6年。黃太表示,照顧兒童有不少挑戰和犧牲,例如無法與朋友出境旅行,日常要為寄養兒童輔導功課等,但一直堅持這使命,從未想過放棄,然而隨着年紀漸大,身體狀況轉差,她感覺到自己開始力不從心,恐怕要退下來。加上她身處內地、因疫情分隔兩年多的丈夫也勸她返內地相伴,但黃太認為現時不是放手的時間,因為家中正照顧的兩位兒童處於叛逆期,需要成人的陪伴及指點。

逾四成寄養家長起碼60歲

2022/23年度,寄養家長照顧每名兒童可獲發每月6,530元生活津貼及4,898元獎勵金。黃太只有小學教育程度,輔導兒童功課有困難,因此為寄養「女兒」報讀補習班,而英文補習班一個月索價1,800元,再加上生活開支,政府提供的6,530元生活津貼不夠用,連獎勵金也要動用。她建議特區政府增加寄養津貼,減輕家長的壓力,並呼籲更多年輕人、家庭加入服務,為社會作貢獻。

除了黃太,亦有不少寄養家長面臨着支援及津貼不足、老齡化等問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今年4月至6月訪問118位寄養家長,結果顯示近兩成寄養家庭擬於3年內退出服務,主要因健康及有其他人生計劃等,逾四成寄養家長年齡已達60歲或以上,50歲以下只有不足兩成。有兩成半寄養家長表示,政府提供的生活津貼不足以應付寄養兒童的生活開支,有六成半人指生活津貼不足以應付兒童的多元興趣發展、補習及治療訓練。

十童僅一「幸運兒」成功配對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寄養服務總主任江嘉慧表示,現時寄養家庭嚴重不足,截止至今年3月31日,共314名兒童正在苦候寄養家庭,但每月只有29個家庭可供配對,即每10個申請寄養服務的兒童,只有1個成功獲配對,未獲寄養的兒童被迫留在有潛在照顧危機的原生家庭,影響其安全及身心發展。

服務處建議,特區政府可制訂清晰透明、與通脹掛鈎的檢討及調整寄養服務津貼機制,同時提升寄養家長的獎勵金,並建議寄養家長的每小時獎勵金起碼要與社區保姆(約每小時25元)看齊,以及設立「寄養服務支援中心」,提供寄養兒童暫託及支援服務,減輕家長照顧兒童的壓力。

寄養家庭概況

寄養家長年齡分布

◆少於40歲:1.1%

◆40歲至44歲:8.8%

◆45歲至49歲:8.8%

◆50歲至54歲:13.2%

◆55歲至59歲:27.5%

◆60歲至64歲:24.2%

◆65歲至69歲:12.1%

◆大於70歲:4.4%

登記的寄養家庭數目

◆2019/20年度:937

◆2020/21年度:962

◆2021/22年度:954

註:上述數字均為四捨五入,差額及總計時或有出入

資料來源: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