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國際人才嘉年華吸引超過2萬人次入場。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於任內首份的施政報告提出「搶人才、搶企業」,一連兩天在亞洲博覽館舉行的第三屆「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昨日圓滿結束,短短兩日間在網上和網下吸引2萬人次報名,分別應徵逾五千個來自近百家創新創科企業的職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亦有在現場設立攤位,提供採編、行政等大量全職、優質崗位,現場所見,攤位內氣氛熱烈,求職者絡繹不絕。據了解,大文集團攤位兩天內共收逾二百份簡歷投遞。

是次展會是一個集國際人才招聘會、論壇和工作坊於一身的大型盛事,冀打造由香港驅動、惠及大灣區的可持續創新人才生態圈,吸引近百家創新創科企業參展,覆蓋資訊科技、生物科技、金融科技、房地產等領域,提供超過五千個崗位,吸引香港及全球人才留港來港發展,為香港發展創科提供人力資源儲備,兩天的嘉年華入場人次超過2萬人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亦設展位,向在場青年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推動青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疫情緩和 企業鬥快搶人

主辦方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對反應如此熱烈感到喜出望外,坦言在疫情衝擊下原來以為部分企業會暫停招聘,沒想到因香港經濟漸走出疫情陰霾,企業已紛紛出動鬥快搶人。

主辦方並指,有企業在一日內收到逾千份應徵,遠遠超過全年收到的數目。今次主動應徵者亦不乏條件優厚的香港青年人,令主辦方感到鼓舞,「這就是打不死的獅子山下精神! 」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亦有入駐展會,在現場設立攤位(B33),提供採編、行政等大量全職、優質崗位。現場氣氛熱烈,求職者絡繹不絕,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吳德祖等多位高層人員及相關平台負責人亦到現場,面對面為求職者答疑解惑。不少有意向應聘人士亦踴躍發問,與資深傳媒人互動交流意見。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於本次招聘會提供大量優質職位,除了採編崗位,還有集團管培生,旨在為集團選拔、培養、儲備優秀的後備人才等,為傳媒業栽培新血。據了解,大文集團攤位兩天內已收到逾二百份簡歷投遞。

◆大文集團的招聘攤位氣氛熱烈,求職者絡繹不絕。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千人博士團啟動

嘉年華活動亦通過網上參與機制建立大灣區國際人才庫,舉辦多個人才、創新、創業等主題的論壇,由眾多投資界、產業界、學術界人才共同討論香港的核心優勢及發展邊界,與青年人分享經驗,啟發他們認清長遠發展目標。分論壇環節啟動香港千人博士團,團結香港青年科學家人才。另外,又與內地相關省份進行人才交流啟動儀式。活動吸引了上千名博士、碩士候選人現場諮詢、投遞簡歷。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在論壇問答環節中表示,青年發展藍圖是一份「活文件」,因為青年政策應該要不停更新,而政府也會將好的意見加入藍圖。他強調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階段,政府十分重視及專注利民惠民政策,包括青年政策。

他提到年底推出的青年發展藍圖只是一個開始,政府還要不斷推進青年發展任務,他歡迎公眾在青年發展藍圖發布的前後提供意見。

潮州商會青年委員會主席陳楚冠表示,特首李家超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容主打經濟民生,其中如何搶企業和搶人才成為重中之重,而「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 」則正好配合政府的搶人才政策,填補人才流失的空缺。他又指出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也是第一資源,創新亦是第一動力,祖國內地天地廣闊,香港青年大有可為。

菁英會主席凌俊傑表示,香港作為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是全世界有識之士都可以施展才華的地方,從國家發展以及民族命運共同體的角度而言,香港背靠祖國,天然具備吸納世界各地人才為祖國建設服務的使命和優勢。他認為,香港的人才戰略不僅應該長期堅持下去,還要不斷增加吸引力度。

此次嘉年華活動由香港潮州商會擔任首席主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菁英會、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創科香港基金會聯合主辦、港漂圈承辦,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及中聯辦的指導和支持。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