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二十大報告把14億中國人不懈奮鬥的經驗歸納昇華,從構建新發展格局與高品質發展、科教興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國、文化自信自強、民生福祉、綠色發展、國家安全、國防軍隊建設、「一國兩制」與祖國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從嚴治黨等12個方面,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國家和民族繪就新藍圖,香港也因此踏上新時代的新征程。

中國式現代化展現五個方面的鮮明特色: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以及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式現代化強調要實現高品質發展,而粵港澳大灣區,就是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者。特首李家超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宏觀的高度全面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的具體工作,包括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和優次;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督導合作項目的落實進度和成效;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並制訂措施。以上的新舉措,有效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聯通優勢,將自身的高端基礎研發與廣東省完備的產業鏈有機結合起來,提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整體發展質量,推動現代服務與內地製造業、農業更好融合,同時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功能,為大灣區乃至全國的科技企業提供便捷的資本融入,真正體現「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着力提升香港獨特優勢,增強香港發展新動能。

社會各界必須準確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聚焦發展,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不斷提高競爭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同時要以市民大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切實為市民排解憂難,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