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些朋友無論是有血壓高、糖尿病、膽固醇高、骨質疏鬆都不願意吃藥或者打針,他們自己認為一旦吃藥就要吃一世,於是不吃,盡量拖延。

預防勝於治療,病向淺中醫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偏偏到自己身上的時候就不同了。當病人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會問他為什麼要食藥?食了有什麼好處和不好處?你的病的併發症是什麼?你又了解嗎?

這幾個病其實由年輕時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低糖、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飲食、多做運動、適量補充鈣和維他命D都有幫助;一旦發現血壓高、糖尿、膽固醇高、骨質開始薄弱,就要檢視自己是不是某些食物過多,某些食物不足要均衡飲食,加強運動。如果盡了能力而繼續變差,那麼就可能要吃藥了。如果這些病控制不好可能會影響不同的器官,而且互相影響,可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引致的皮膚感染,腎功能受損,但如果在早期控制得好,完全可以減少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有一位30歲的女孩子幾年前做身體檢查時發現有糖尿,醫生開了藥給她,但她從來不吃。直到她來做婦科檢查,因為有念珠菌發炎叫她抽血,一驗空腹血糖14 mmol/L(正常是6),血糖蛋白指數12%(正常5.6%以下),小便中有酮,這是非常高糖水平,經過一番勸說和講清楚利害關係,最後她接受治療要打胰島素,現在血糖恢復了正常。她告訴我當初不相信自己的血糖會這麼高,覺得自己年輕不會好似人家說的要洗腎、切腳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後來見到血糖高到這個地步才開始覺得真的要醫治了。以前總是下身發炎,小便頻密,非常口渴的現象現在大大改善了。現在可以不打胰島素只靠吃藥來控制。我告訴她這些事小,如果影響腎功能、視力等等就麻煩了。

骨質疏鬆也是一樣,平時要多做運動,出現了骨質疏鬆應該及時治療,以免愈來愈嚴重,隨着人的壽命增加、年紀愈大骨質疏鬆愈嚴重,一旦骨折便影響生活質素。如果早做預防措施,可以不需要長期食藥或打針,可以省很多錢和麻煩。吃藥能夠控制疾病即使吃一世又如何呢?當然控制得好是可以減藥和停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