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在黨和國家的發展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從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全面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投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自覺性、主動性。二十大報告對港澳工作的精闢論述分量厚重,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積極響應二十大報告精神,施政思維和藍圖展現勇於作為、努力進取、務實貼地、以民為本的新風和擔當。全港各界要認真領會貫徹二十大精神,同心協力把施政報告的新藍圖落實到位,寫好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中共二十大剛剛勝利閉幕,全國已經掀起貫徹落實的熱潮。國務院港澳辦黨組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夏寶龍主任強調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並且提出了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的「七個必須」。香港中聯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學習貫徹熱潮的形成,是因為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將對國家各個方面的工作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障作用。

二十大精神體現在方方面面。二十大深刻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經驗,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制定了未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並作出全面部署;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了根本保障;二十大要求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對二十大的各項決定和重大決策、部署進行準確、全面、深入的學習、領會,就可以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二十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論述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分量最重,與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一脈相承,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港澳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特點和規律的深刻把握,是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局面的行動指南。

在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特首李家超公布了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以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根據二十大報告精神,詳細闡述了新一屆特區政府在築牢安全根基、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促進青年發展、繼續共同抗疫等方面的施政理念,以嶄新的施政思維,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措施,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敢擔當作為、有雄心魄力的新作風,急民所急、解民所困的為民情懷,讓人看到香港開新篇的新希望。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香港創新發展的施政新藍圖與二十大精神緊密關聯,為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注入巨大動力。二十大開啟國家和香港發展新征程,香港社會各界更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領悟「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取得偉大變革的決定性原因,特區政府、所有愛國治港者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始終以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投身新時代新征程;全港各界也要與特區政府同心同德、攜手合作,為切實順利落實施政報告建言獻策、貢獻智慧,讓香港進一步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建設活力十足、安居樂業的美好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