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洪雯(左二)近日走訪本港鋼鐵業界,了解業界訴求。  受訪者供圖
◆紹榮鋼鐵屯門廠房。 受訪者供圖
◆萬順昌青衣廠房。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子晉 攝
◆工人正在進行製造鋼材工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子晉 攝
◆劉子超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子晉攝

議員今就工業發展提書面質詢 盼政府體恤業界痛點

土地面積狹小的香港,一直被認為不適宜發展重工業,但香港原來有鋼鐵廠默默耕耘,為香港打造這項產業發展創造了想像空間。香港文匯報訪問相關鋼鐵廠,他們有着發展綠色煉鋼、場外預製鋼筋組件的藍圖,希望服務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幫助香港提速建屋。不過,由於土地使用規劃、批地期間等問題,他們面臨發展難題。關注本港工業發展的立法會議員洪雯今日(26)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有關土地規劃和工業企業發展的書面質詢。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支持工業發展,要更體恤業界痛點,做到規劃先行,致力紓解業界進行投資決策所面對的不確定性,並提供長期支持「做大個餅」。香港文匯報就有關個案向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查詢,惟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子晉

洪雯:政府應規劃先行「做大個餅」

土地使用規劃、批地政策影響產業發展,尤其是投資金額大、回收期長的鋼鐵產業。立法會議員洪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特區政府需明白很多工業的發展都涉及長遠投資,需要以長時間構建產能、開拓市場,故若要更好支持工業發展,定要更體恤業界痛點,做到規劃先行,致力紓解業界進行投資決策所面對的不確定性,並提供長期支持,致力「做大個餅」,讓香港的工業、企業得到適當保護,才能做到真正「增量公平」。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希望推進香港「再工業化」。洪雯關注香港鋼鐵產業發展,她說,香港本地的鋼鐵產業有很大發展空間,除了發展局早前已預計香港未來數年的建築總產值將增至約每年3,000億元水平,反映香港未來對鋼鐵的需求很大外,香港穩定的電力供應,亦有助保持本地生產的鋼材質量,而本地出廠直送鋼材的模式,則能紓解疫情下內地與香港的供應鏈不如過去順暢的情況。

洪雯早前走訪香港的鋼鐵廠,了解業界訴求。她說,因應廣東省早於多年前已淘汰以廢鋼來煉鋼,以免有技術不到位的廠房造成污染,故現時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都沒有一間以廢鋼來煉鋼的工廠,香港有鋼鐵廠希望利用香港容許煉鋼的政策空間,計劃購置全球先進的電弧爐,從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各內地城市收集廢鋼,綠色再生。若計劃成功,有望大量減少碳排放,顯著改善大灣區的環境。不過,有關計劃卻因特區政府對屯門西的土地規劃一直未有定論,令企業不知何時要搬,不敢投資。

「特區政府一定要體恤鋼鐵等產業都涉及長遠投資,或許開設一間餐廳、髮型屋可以只簽3年、5年租約,但重工業需要以長時間構建產能、開拓市場,投資回收期長,而他們的大廠房有很多重型設備,搬遷及物色新廠址時十分困難。」洪雯說,她今日會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特區政府關注土地使用規劃對產業發展的影響。

談到場外預製鋼筋組件等產業,洪雯說:「紮鐵工人的工作環境十分惡劣,我有一位朋友是紮鐵工人,他因意外斷了兩隻手指。」

她認為預製組件等新興建築法不但能夠減少對工人的依賴,把這些辛苦的、危險的、需要大量人力的工序搬至工廠做,亦能減少浪費以傳統人手紮鐵所產生的邊角料,並配合香港未來提速建屋所需,值得特區政府繼續支持,但當前的批地政策,未能充分配合重工業發展需要。

「每次短租幾年,哪有人投資」

洪雯認為,全球各地政府對發展重工業的批地,一般都不會以短短幾年的方式續租,認為有關做法明顯行不通,「當每次只短租幾年,哪裏還會有人來投資這麼大的廠房,購買這麼多設備。……一間工廠的搬遷往往歷時幾年,還有很多東西是不能搬的,拆卸便廢掉,人家又哪裏找土地?」

「政府應適當延長批地期限,譬如參考新加坡政府會以30年期等批地,支持當地工業發展。若你想批出土地幾年後,又收回重新bit(招標)一次,這種思維難做『再工業化』。」洪雯表示,若想讓更多企業投身鋼鐵產業,建議特區政府設法覓其他土地作招標,「做大個餅」才能做到真正「增量公平」,否則只算是「低效公平」。

土地規劃欠清晰 廠商投資有顧慮

紹榮鋼鐵常務董事龐超貽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紹榮鋼鐵近年一直部署投資逾10億元在屯門踏石角發展綠色煉鋼,希望從大灣區內地城市回收廢鋼在港煉鋼,再銷回大灣區內地市場,不僅可以有助減少碳排放,亦有助發展香港綠色煉鋼產業。不過他表示,雖然紹榮鋼鐵已有土地,但礙於特區政府多年來仍未清晰確定會如何將該區重新規劃,令他們對落實有關項目感到猶豫,期望特區政府及早清晰公布影響產業長遠發展的土地規劃,讓企業對如何投資都有所指引。

紹榮鋼鐵在踏石角的廠房佔地約10公頃,包括軋鋼廠房等,一直為本地的房屋建造及基建發展提供鋼筋等鋼材,每年產能達75萬公噸,在本地的市場佔有率逾四成。龐超貽說,隨着社會不斷重建住宅、發展基建,建築物拆卸等工程每天不斷產生大量廢鋼,若能妥善回收重新煉鋼,數量足夠支持相關產業構成循環經濟。

冀拓綠色煉鋼 服務整個灣區

他指出,國家一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早前亦在廣東省淘汰落後、污染較為嚴重的鋼鐵廠,因此紹榮鋼鐵一直部署投資逾10億元在踏石角發展綠色煉鋼,希望將廢鋼熔化再鑄成鋼筋綠色再生,大量減少碳排放,並服務整個大灣區。

不過,雖然紹榮鋼鐵的踏石角廠房已有足夠土地發展綠色煉鋼,但因特區政府一直未能確認該區的土地規劃,令他們對投資有關項目有所猶豫。龐超貽說,上幾屆特區政府一直表示研究將屯門西包括踏石角一帶重新規劃發展,譬如有可能將他們的廠房遷至龍鼓灘,說了已逾10載,但至今一直未有清晰定案。

「我們一直有計劃投資發展綠色煉鋼,建廠需時約兩年,而回本期一般要8年至10年,甚至更長時間,所以若無一個很清晰的土地規劃時間表,我們決定是否要投資時會好猶豫,擔心興建到一半,到時又要再搬,或者建成後,但仍在回本期內,又要再搬,縱使特區政府能提供合理賠償,建廠亦涉及很多精力和心血的投入,不是說可以賠多少錢,就可讓我們有信心去做!」龐超貽如是說。

他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公布該區的土地規劃,包括會否實行龍鼓灘填海計劃,是否需要他們遷廠,及有否時間表等。

正在新加坡考察當地鋼鐵產業發展的龐超貽又表示,看到新加坡政府已為當地的鋼鐵回收產業制訂了不錯的環保規範及發牌機制,建議特區政府亦應早日完善香港的回收產業政策,包括研究發牌規範等,相信將有助提高相關作業場所的環保及安全意識,亦能有助更有效利用土地等資源。

地皮短期租約 阻礙產業發展

使用預製組件有助建屋提速、提效,滬港聯合集團旗下的萬順昌有份在港經營場外預製鋼筋組件業務。該集團執行董事劉子超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說,有關業務可幫助有效縮短建築地盤施工時間,然而特區政府在以公開招標形式批地支持業界設廠後,卻堅持以短期租約形式續租出地皮,未能顧及業界設廠的投資額龐大及投資回收期長的情況,長期不利於有關產業發展。他期望特區政府能研究以較長期的租約方式續批地皮,或覓地予業界發展鋼鐵製造產業園。

香港建造業工人老化問題嚴重,合資格地盤紮鐵技工愈來愈少,若沿用傳統的建築方式,難以為建屋提速、提效,故特區政府近年鼓勵建造業使用預製組件,並批地支持鋼鐵業界在本地設廠,讓有關廠房能每天按照建築地盤最新的建屋進度,利用自動化技術量身訂製不同組件,然後隨即供應予地盤。

劉子超說,萬順昌看到預製組件除了能夠為建屋提速、提效,節省人手,產業發展前景開闊,亦有助減少建築地盤內的一些具風險的工序,減低職安風險,更可減少建造過程中產生的隱含碳排放,符合未來社會發展所需。

萬順昌2014年成功透過政府招標,獲批青衣一幅土地用作興建製造場外預製鋼筋組件的廠房。劉子超說,他們投資約1.4億元興建廠房,加上購入所需機械等設備,總投資額約2.6億元。

不過,特區政府支持業界的批地政策,卻未能讓萬順昌「高枕無憂」。劉子超說,該青衣廠房用地的首份租約為期6年零9個月,並於2021年獲續租兩年至2023年8月,但根據最新一份租約,租約期滿後,廠方只能每隔3個月與特區政府續租。他更擔心的是,特區政府或於租約期滿後重新收回地皮作公開招標。

投資回收期長 收地血本無歸

劉子超認為,有關做法未能顧及業界設廠的投資額數以億計,以及投資回收期長的情況。他坦言,雖然扣除租金及人工後,該青衣廠房自營運至今「一直蝕本」,當然談不上回本,卻仍十分看好這個產業的發展前景,但萬一特區政府收地重新公開招標後他們未能中標,勢將血本無歸。

他認為有關的政策會影響業界在港進一步投資設廠的意慾,期望特區政府研究以較長期的租約方式續批地皮,讓業界放心加大投資,以及研究覓地與業界發展打造鋼鐵製造產業園,並繼續推動建造業界採用建築信息模擬(BIM)資訊平台,以配合預製組件的發展,致力支持建築技術與時並進,攜手為香港長遠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