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1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報告注重增加公屋及私樓供應、以多元化措施「搶人才、搶企業」等諸多亮點引人關注。對於討論最多的「向合資格人士退還在港置業印花稅」政策,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協理主任陳鳳翔近日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指出,相關安排對人才留港有一定吸引力,但考慮到符合條件人士本身購買力較強,退稅政策對目標人群影響有限。他還強調,由「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設置了每年1萬人的限額,亦不必擔心退稅安排影響樓市,港人「上車難」問題亦會因此加劇。

陳鳳翔續指,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及擴展該安排至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的政策,為畢業生提供更長擇業窗口期,有利於他們了解及留在香港。這一政策亦可吸引海外生到港升學,有利香港高校發展。

(採訪:楊楚依|編輯:楊楚依、丁一寧|主持:丁一寧|視頻製作:林詣妍、葉德榮)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