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星 選委會委員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湖南省政協常委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在中共二十大記者會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和鮮明標識,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發展將為地區和世界提供更多的機遇、注入強勁的動力。香港是祖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在推進對外貿易、資金往來、文化交流等各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共二十大為國家發展開創新征程,也為香港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港人需要凝心聚力、團結奮鬥,努力適應國家發展的需要。對此,有幾個關鍵詞需要抓住。

第一是提質。國際局勢複雜多變,但中國對外貿易還是實現了穩定增長。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9.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我國外貿進出口已連續8個季度實現同比正增長,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兩位數增長態勢,充分展現我國外貿強大的發展韌性和綜合競爭力。這其中的關鍵,是實現了穩中有增、穩中提質的明顯成效。電工器材、集成電路、汽車等機電產品出口上半年分別增長24.8%、16.4%、51.1%,對外出口產品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明顯提升。港資一直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隨着國家的發展不斷提質,港商也要主動適應市場需要,提升自身技術含量,尤其是要善用本港的科研實力,主動對接研發機構,做好科研產品的產業化、市場化,才能穩步向前。

第二是融合。中央全力支持港澳參與大灣區建設,在此過程中,中央始終把支持港澳作為重要着力點,不斷優化提升其中心城市功能。大灣區內地城市已經出台系列政策,以橫琴、前海和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為引領,加快推動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對此,特區政府需出台配套政策,主動對接內地的惠港措施。對於內地歡迎香港青年北上就業、創業,香港要做好政策解說。同時也要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促進內外跨境人才往來,為粵港澳大灣區引進研發所需的頂尖人才,協助攻克制約國家產業發展的技術難題;也要便利引進內地人才,彌補本地部分行業的人力資源短板。

第三是宣傳。近年受疫情及個別反華政客影響,歐美國家對中國發展存在一些誤解。在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17日的記者會上,一些西方媒體記者問及中國是否要在對外開放上大幅收縮,甚至要搞自給自足。對此,趙辰昕明確指出這種理解是錯誤的,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逆轉的,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已同世界經濟、國際體系深度融合。香港是國家對外開放程度最高、最國際化的城市,也是率先實現「0+3」豁免入境隔離檢疫的城市,應該主動走出去宣傳好國家的最新發展政策,澄清外界對內地和本港的誤解,為國家發展營造更好的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