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劉大偉(左一)及其團隊建立了3D植物果實種子資料庫。中大供圖
◆ 香港本地原生植物「凹葉紅豆」的果實及種子。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團隊建立了創新的3D植物果實種子資料庫,結合植物分類學及數碼攝影測量法,以3D模型呈現三百多種植物標本果實及種子的真實立體結構、大小和顏色,為本地植物鑒定、生態調查和瀕危物種保育工作提供參考依據,資料庫現已開放使用。

該館館長劉大偉及其團隊花了兩年時間,以「運動推斷結構」技術為三百多種植物建立3D模型,其中二百多種為本地原生植物。每個植物標本需要拍攝90張至100張相片來建立3D影像,其後再將每個模型與已鑒定的植物標本比對,確保準確性。

用家可透過高解析度的3D模型,檢視小至1毫米的植物結構特徵,例如樹葉或種子紋理,有關3D模型建立過程及成果已發表於科學期刊《PLOS ONE》。學術及教研人員、公眾可在無須安裝任何輔助軟件下,直接於電腦及手機觀看植物的360度影像,詳情可瀏覽https://syhuherbarium.sls.cuhk.edu.hk/collections/3d-speci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