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麗萍祈禱阿Mo可創造奇跡。 作者供圖

車淑梅

本年度第十七屆「愛心獎」得主蔣麗萍,9年前創立了「愛基金」這個平台,主力幫助內地留守兒童和香港青少年。蔣麗萍由歌唱舞台轉到福音講台繼續發光發熱,「基金會的義工就是讓有需要的人都明白我們知道他的存在,有人聆聽他的艱難,讓他得到力量可以堅強地活下去……就如李啟言(阿Mo),我認識李盛林(李啟言父親)牧師10多年,希望阿Mo繼續奮鬥創造奇跡,早前我連同一班有心的圈中人,包括歌者、舞者、演話劇的老中青超過100人一起為他祈禱,我相信阿Mo如果有機會重新站立起來,讓全世界人都看到就是最奇妙的作為,但我們祈禱不要妄求,在過程之中,人的心被滋潤聯繫起來,有很多年輕的舞者他們未必認識阿Mo都來了,就是因為心痛,這件事的發生讓我們的愛重燃。」

「李盛林牧師是一個很好的牧者,事發後我向他說,如遇到再大困難都不用怕,上天不會給他超過他能負擔的,正因為他是強壯的牧者,知道他能夠捱得過去,更藉着他這個家庭將愛傳到整個社會。阿Mo在多倫多教會中長大,很多人認識他,他有這樣好的父母,也有自己的夢想,我想向他說要繼續堅強,不要放棄,將來可以出一本書,這本書可以去到全世界,將你的思想領域安慰苦難中的人,希望神跡出現,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紮紮跳!」

蔣麗萍來自一個不平凡的家庭,父親蔣震是注塑機大王,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塑膠廠,「父親的轉捩點由接到那張新訂單開始,客戶要求製作一種全新的紅白間色塑膠小足球,當年塑膠製品沒有混色的,他並非科學家,但他答應了即不眠不休鑽研,皇天不負有心人,西瓜波終於誕生了,大受歡迎!我們本來來自基層家庭,曾住天台木屋,父親勉勵我們要立志,有能力便盡量捐助別人,他不捨得吃昂貴日本餐,卻可以一口氣捐一千數百萬給有需要的人。父親好可愛,稱自己講的是東東話,就是山東話和廣東話的混合體,在我心中他是一位強人。二姐蔣麗芸被譽為「政壇元秋」,其實我不知道元秋是怎樣的,但二姐的確有俠女精神,我讀小學時她讀初中,有人欺負我,她會拖住我手找人家算賬復仇!可能就是這一種豪氣,所以有這個花名。二姐愛唱歌,當年我只有10歲,她拉我去參加《聲寶之夜》,她沒有進入決賽,我唱《今天不回家》得到4盞燈,得到好多獎品,冷氣機、雪櫃等等,但父親說全都捐出去,因為我們家裏已經有。」

「就是這個小時候的經歷,我在美國完成大學後決心返港加入樂壇,終於1981年我參加了麗的『亞洲歌唱比賽』入了娛樂圈,答應父親用5年的時間去完成我的夢。1982年我由麗的轉去無綫,當年梅艷芳(阿梅)在第一屆新秀大賽脫穎而出,無綫當然力捧。我、景黛音和阿梅合作了唯一一套電視劇集《香江花月夜》成為老友,她愛西城秀樹常常飛日本捧偶像,也找我們來作伴,她看得興奮,我就若無其事,哈!她又愛拍完劇去消夜,半夜收工吃至天光,後來我因太累沒有奉陪,不過她真好義氣,次次都搶着結賬。」

1988年蔣麗萍信守承諾離開了娛樂圈,發展房地產事業,及後轉到慈善工作,她的3子1女都是學霸,對母親的善行心領神會,「他們說以前你是個虎媽,自從跟你到山區工作,我們對你非常尊敬!今次我獲得愛心獎17萬美元的獎金,我會全數贈予不同的志願團體,因為願意委身去做慈善工作的人並不多,我要鼓勵他們不要放棄。實在,慈善工作更深層次的意義就是傳遞愛!」

人生如果80歲就是4,000個禮拜,蔣麗萍的禮拜用得非常充實,也正是我們學習的好對象,別讓這些禮拜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