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除了促進創科發展、人才交流之外,港大經管學院團隊認為還可讓與內地有緊密聯繫的本港退休公屋住戶,選擇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過優質退休生活,讓他們享受更優質生活的同時,亦可騰出公屋單位容納香港的勞動人口,加快公屋流轉速度,讓輪候公屋的人可更快上樓。

研究團隊指出,有關中期房屋政策的討論不必只限於香港特區,因根據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2021至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將出現新的發展機遇,香港、澳門與廣東省9個城市之間的更緊密合作和經濟融合,意味將進一步帶來改善公屋編配效率及解決房屋短缺的機會。

團隊認為,可把老年人口安置於大灣區內地城市享受退休生活,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樣本顯示,約有20%公屋租戶的成員全屬退休人士,當中部分與內地緊密聯繫的人更大多數時間留在內地,他們於疫情下甚至都沒有回港。認為此舉直接令公屋使用率低,甚至有濫用情況,因連續3個月沒有居住已屬違規。

因此,團隊建議,相關退休者若不用上班,或者沒有特別需要留在香港,則可選擇到內地過優質退休生活,「部分人的子孫本身都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所以才經常不在香港,而該處生活成本較低,居住環境較為寬敞,壓力沒香港那麼大,對退休長者的精神健康比較好,事實上珠海等地的安老服務亦發展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