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下的NFT藝術藏品。 作者供圖

余似心

新冠疫情持續3年,旅遊業飽受打擊,牽連的是旅遊業相關的行業,當中包括博物館和美術館等,別以為這類藝術館多是國家經營會有一定保障,現實是國家經濟受打擊,必須開源節流,更遑論是私人畫廊了。這年來全球博物館紛紛進行大裁員,好些更暫停開放,員工也丟了工作。不過新科技和概念卻為藝術界打出了一條生路。

朋友在香港開創的科技公司賞創科技旗下的Web 3應用平台,最近就和荷蘭的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合作,推出「梵高首個基金會認證數字藏品系列 VG 39」首輪藝術藏品,以創新技術推動藝術文化鑑賞,並籌募資金用於文化遺產保育,以及連接與栽培香港和各地的藝術人才。由梵高文化遺址基金會認證的,首批6款數字藝術藏品會鑄造成NFT,是荷蘭的基金會合作藝術家在梵高家鄉39個文化遺址的地標裏,獲得啟發創作而成。

如果你是博物館的老饕或是資深藝術家,可能未必全看懂這等藝術新用詞:Web 3、NFT加密藝術、非同質化代幣、數位(數字)藝術創作、區塊鏈去中心化……網上有排山倒海般的資訊,讓大家去了解和認識。

就是因為透過NFT和數字化這等令新一代藝術收藏家趨之若鶩的摩登藝術形式和概念,使垂死的藝術藏品巿場多了一批年輕買家,博物館和藝術收藏巿場不再是老人化。而且區塊鏈技術可在互聯網上正確記錄交易數據,交易信息也可以由多個用戶共享。因此,藝術家無須再有中間人,卻可在每次自己的NFT藝術品易手時都能獲得佣金,維持個人生計。同時投資者可以在網上追蹤出處,區塊鏈亦可以永久驗證他們的所有權,且Web 3的一大優勢是可在個人之間轉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