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些老人家來看醫生說下身有個腫塊走了出來,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很害怕。經檢查發現是子宮下垂。

子宮脫垂我們會問一些詳細的病歷:什麼時候開始發現?有沒有生過小朋友?生了幾多個?順產還是手術產?每個小朋友出生體重?產後有沒有併發症?產後做體力勞動?有沒有大小便失禁?特別是打乞嗤、咳嗽、笑的時候有沒有小便失禁?

子宮下垂一般分3個程度,第一度基本上她沒有感覺,第二度是部分子宮突出在外,第三道脫垂是整個子宮突出。除了子宮的位置之外我們有很多東西要留意:

1. 體重是否過重?腹部的脂肪太厚將子宮向下壓。

2. 腹部有沒有腫瘤,例如很大的卵巢瘤、子宮纖維瘤等腹部腫瘤將子宮向下壓。

3. 有沒有呼吸道的問題,例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咳嗽、長期食煙、哮喘等等,因為長期咳嗽,每次咳的時候會增加腹壓將子宮推出。

4. 長期便秘,特別是老人家因為活動少,飲水少,便秘是很常見的,當她長期用力就會將子宮推出。

5. 長期喜歡拿重物,增加腹部用力,日子長了就將子宮推出了。我見過有一個賣魚的女士,每天要搬很多箱魚,每次搬完子宮便突了出來,後來叫她分開幾次搬不要一次搬太多,再減去腹部脂肪,情況有了改善。

以上的情況預防勝於治療,例如產後要注意休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和家務,但不要搬重東西。

有長期咳嗽要請醫生驗清楚為什麼總是咳呢?有沒有一些潛在的肺部問題。

長期便秘的人要留意她的生活習慣,多做一些運動適當飲水,多食一些生果蔬菜,令腸道蠕動增加,有些老人家添加了益生菌,腸道裏的微環境得到改善,大便通暢。有位老人家告訴我她每天坐在洗手間一坐就一個多小時,每次去完廁所子宮就不知不覺突了出來,後來叫她喝多些水、吃益生菌,現在大便很通暢,子宮也只是輕微突出並不影響她的生活,令她開心不已。

並不是每個子宮脫垂就要做手術,醫生看有沒有子宮表面的損傷、出血、發炎等。如果正常可以用子宮托令子宮不再下垂以減輕不適、嚴重的子宮脫垂、反覆出血等等才需要做子宮切除。因為多數是老人家,一定要注意她的心肺、肝腎功能,有沒有嚴重糖尿病等,評估是否適合做手術和手術後會否有尿道發炎等併發症,否則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