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深圳市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政府早前將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並正全力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勾畫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指導原則和主要工作方向。推動青年全面發展,加強年輕一代的愛國思維、國際視野和專業技能,是特區政府的重要任務,希望政府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為不同學歷的年輕人建構平台、尋找機遇,群策群力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首先,我們要加強青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自豪感和法治意識,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這是一項全社會工程,需要特區政府與教育界以至社會各界積極和密切合作,通過種種方法和渠道,包括教學、師資培訓、課外活動及與內地青少年交流等,提升青少年對國家發展的了解和認識,對祖國山河大地和人民的認識,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認識,使青少年建立家國情懷,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當中,香港教育界要格外注重國民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此外,特區政府要保持與青年加強溝通,透過不同渠道、不同形式的活動,與不同背景的青年傾談對話,並就創新創業及大灣區發展等青年議題與各界交換意見,了解香港青年的需要和聆聽他們的意見,從而更適切地協助他們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的困難,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

還有,特區政府與業界攜手推進各項就業及創業計劃,協助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尋找發揮所長的舞台。當前,大灣區邁入融合發展的新階段,區內多項大型基礎建設相繼投入服務,多項創新創業基地落成及運作,正為灣區未來創造有利條件,香港青年放眼灣區,投以遠大眼光和拚搏精神,必能為他們個人和事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只要特區政府及業界能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業分工合作,將可為本港青年創科人才帶來更大出路,創造更好的就業創業環境。

青年是國家和香港攜手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力量,一路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青年工作,習近平主席一再為香港青年指路引航。期望在中央、廣東省和特區政府與各界的通力合作下,香港青年能結合自身特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創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