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海鮮拼盤
◆日本鹿兒島A4肉眼和牛
◆堂弄玫瑰露叉燒燒豬油撈飯
◆小蘿蔔乾馬蹄蒸素肉餅
◆野山椒香茅生啫白鱔
◆黑松露珍珠菌餃
◆禮雲籽龍躉班肉腸粉
◆日本鹿兒島黑豚肉眼
◆沙茶醬蚵仔釀牛丸
◆酸菜胡椒白肉丸
◆蟲草花木耳素豬肉餃
◆鳳梨合桃素牛丸
◆淮山杞子圓肉素豬肉丸
◆蔬菜拼盤
◆香煎台灣豬肉腸及脆炸甜不辣
◆薄脆皮加沙糖
◆傳統北京烤鴨兩食
◆帶鴨肉的部分可以慣用方式食
◆腐乳芝士泡芙、檸檬蜂蜜薑汁雪葩及杏汁雪耳木瓜雪糕

最近,香港防疫政策放寬,容許食肆12人一枱,不少餐廳紛紛推出新意思及新菜式,以吸引食客。香港人去旅行與打邊爐一向都不分季節,位於灣仔道的美味廚Megan's Kitchen除了小菜外,在火鍋方面都很不錯,着重用料新鮮,按季節為大家帶來優質的火鍋體驗。餐廳每年度都特別推出一種新口味的創意火鍋湯底,有四川、泰國、東南亞等,今年疫情影響下堂食難做到,第四季放寬限制也希望趕及來緊秋冬火鍋旺季做多些生意,以台式風味「好想陪你喫三杯」為主題,讓食客在香港也能品嘗到台式地道美食。◆採、攝︰祖蓮娜

「脆脆椰香三杯雞湯」超好味

台菜多元融合鄉土菜、客家菜、東北菜,甚至藥膳料理與日本菜等皆對台菜都有影響,而「三杯雞」是現代台菜中的代表,將台菜基本風貌的「一清、二鮮、三快炒」家常味道保留下來。「三杯雞」中的三杯指的是「一杯酒、一杯醬油、一杯油」,酒香、油香及醬香並重,餐廳主廚為了將其製成火鍋湯底,經過多番嘗試,先以大量老雞及豬骨熬10小時成上湯,再加入芋頭粒、粟米粒、醬油、椰奶、整個椰青的水及椰青肉等再熬煮成幼滑濃湯,然後在湯面加入以雞蛋、酒、油,整個火鍋湯香味更上一層樓。大廚以創意提升菜式,在三杯雞的基礎上加入椰青及椰奶增添清香及濃厚度,最後再配以椰奶麵包糠,將原窩湯底入爐焗成可口的金黃脆脆,便成就了全新的「脆脆椰香三杯雞湯」,主廚強烈建議食客先品嘗一兩碗,感受脆脆椰香三杯雞湯的豐富香甜滋味!再配以各款創新的火鍋配料放入去恰恰下。

台菜丸餃創意十足

高質火鍋當然要有鮑魚帶子等海鮮和5A和牛、黑毛猪肉,多款創意火鍋配料中「三杯雞肉丸」與湯底十分匹配,尤如日本九州水炊鍋中的雞肉丸子,我們改以「三杯雞」的方式調味,令酒香油香深深地融入雞肉丸中,除了令雞肉丸吸收各湯底的特色風味外,丸中的酒香油香亦會慢慢釋出與湯底混和提升色香味。台菜中的一道酸菜白肉鍋,主廚將其演繹成「酸菜胡椒白肉丸」,以酸菜中和白肉的肥膩感,特別選用寒冷地區發酵而成的酸菜,風味更佳。

而台菜中的蚵仔煎,餐廳以廣東潮汕一帶的沙茶醬作配合,再結合牛肉變化出「沙茶醬蚵仔釀牛丸」,其取自沙茶醬的鹹鮮帶甜微辣滋味,以及新鮮蚵仔的鮮甜肉嫩多汁,大廚將其釀入手打牛丸之中,一經火鍋湯底灼熟,牛丸內的沙茶蚵仔就會融和成濃滑稠密的熱燙醬汁,咬下醬汁即湧出,小心燙口。

另外,兩款手工新餃「滷肉冬菇餃」及「菜脯蛋豬肉餃」同樣以地道台菜為靈感,將小菜小食作出變奏,各有特色。滷肉飯是台灣的庶民小食之王,以此創造出的滷肉冬菇餃別具代表性。而菜脯蛋是台灣流行的家常客家菜,菜脯就是醃蘿蔔乾,加入炒蛋鹹香惹味,看似尋常卻一樣考師傅炒功。將雞蛋與菜脯炒得香脆可口,拌於新鮮豬肉內巧手包成餃子,蛋、菜脯及豬肉交疊出豐富口感,鹹、鮮、香味皆有。

餐廳注重健康飲食潮流,創造出不同的素食火鍋湯底及食材,全新的素火鍋配料更包括「蟲草花木耳OmniPork素豬肉餃」、「鳳梨合桃OmniBurger素牛丸」及「淮山杞子圓肉OmniPork素豬肉丸」等。

為了滿足大家的台灣菜味蕾,餐廳更特別搜羅一系列的台菜火鍋食材,包括虎皮豆卷、台灣鴨血、台灣鹽滷豆腐 及台灣KiKi白麵等,甚至可配一杯台式茶飲邊飲邊打邊爐 。乍暖還寒之時節,暖胃養生最為重要,食「養生暖胃鹹菜胡椒豬肚湯」火鍋四人餐就一舉兩得了﹔以暖胃的「鹹菜胡椒豬肚湯」,配合海鮮和牛黑豚作火鍋材料,加上特色美食「梅菜豬肉丸」及「鹹蛋豬肉丸」養生暖胃。

沙田18新菜式吸客

位於沙田凱悅酒店的沙田18是識食之人必去,雖然有固定擁躉仍會不時推出新菜式,最近新推出的點心, 黑松露珍珠菌餃,一啖咬落去滿口都是珍菌粒,連滲出陣陣的黑松露香味。他們的腸粉很特別叫禮雲籽龍躉斑肉腸粉,龍躉斑肉結合腸粉超夾超味,大大件的龍躉斑肉,以軟滑的腸粉包裹住,入口全口鮮甜的龍躉斑肉。

來沙田18必食火焰叉燒,今次改為「堂弄玫瑰露叉燒燒豬油撈飯」,即製的「堂弄玫瑰露叉燒燒豬油撈飯」非一般的叉燒飯,叉燒以蜂蜜、玫瑰露酒、豉油等材料醃製過後,臨上枱前叉燒經過一輪火攻至有燶邊,再厚切放在砵仔飯上,吃時自己添加香葱爆過的豬油,叉燒肉質極之嫩滑又帶有玫瑰露香氣,豬油撈飯伴上叉燒,呢個無敵組合,令人無法抗拒。

每次到這裏都一定要點的北京烤鴨,傳統北京烤鴨半隻一食,師傅在我們面前即片皮,皮還皮、肉還肉,先吃個鴨片,灑上砂糖同吃,先脆後酥,入口即溶化,好好味;將鴨肉及鴨片放在薄餅上,加入青瓜、蒜泥及黃麵醬,入口真是享受。

「野山椒香茅生啫白鱔 」估唔到加入了野山椒及香茅的白鱔,大大中和了白鱔肥美的油脂,增添了陣陣的茅香,超微辣的野山椒,更起了提鮮的作用,刺激了味蕾,口感豐富,令人再三回味。小蘿蔔乾馬蹄蒸素肉餅,亞仔成日話自己唔食素,所以無同佢講,點知兩隻仔話好食,仲話送飯一流,後來才知道是素肉,可想而知,呢道素肉餅真是幾可亂真,無錯,入口時會吃到小蘿蔔及馬蹄的爽脆清甜,與調味得恰到好處的素肉餅,簡直是完美的配合,沒有一點肉餅的油膩感,也少了一份邪惡感。

他們的甜品令人難以抗拒,腐乳芝士蛋糕是每枱必點的甜品,今回由蛋糕變身為泡芙,入口時腐乳和芝士如流心般滑出,質地幼滑,保留鹹香卻不厚重,好驚喜!檸檬蜂蜜薑汁雪葩,甜品中的檸檬蜂蜜蛋糕大家吃過不少,這款以檸檬、蜂蜜及薑汁製成的雪葩,入口有薑味的香辣感,冰凍的雪葩,帶來了清涼的口感,消脂解膩,作為飯後甜品一流。杏汁雪耳木瓜雪糕,雪糕面上有一塊芝麻薄脆片還有養顏的雪耳,每口雪糕都是杏仁及木瓜香,不算甜,但感到幾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