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積極支援師生校友創業,圖為中大校友初創公司向段崇智展示其研發的先進科技產品。 中大供圖
◆「人」是未來發展重要一環,中大近年積極全球招攬人才。圖為段崇智與中大非本地生交流。 中大供圖

段崇智闡述中大發展理念 強調「人和」全球招攬「叻人」

「我覺得有三大方向可以指引中大的未來發展—天時、地利、人和,中大一定要把握這些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時機,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理優勢,都為本港創科提供了良好環境。中大將藉着這股東風,積極推進產學研的合作及發展,讓中大能在本地、全國,乃至全球達至新高度。他強調,「人」是中大發展的重要一環,不僅要從全球各地招攬人才,更要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具有知識、人文素養、正確價值觀的人,從而造福社群。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

為確立大學發展方向及願景,中大早前推出《中文大學策略計劃2021-2025》,涵蓋了教育、學生體驗、研究與創新、人才的吸納與培育、全球視野、凝聚校友與大學拓展、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七大重點範疇。段崇智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視像訪問時進一步闡述背後理念時,將其歸納為天時、地利及人和三大範疇。

政策措施如「天時」

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等政策,對本港創科研究帶來無窮機遇。段崇智形容這些政策措施猶如「天時」,中大必須把握機會,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提升中大在科技發展的影響力。

在香港乃至國家層面,生物科技都是重點發展的研究領域之一,本身是世界頂尖生物醫學科學家的段崇智表示,「疫情已經告訴大家,香港任何事均『照辦煮碗』是不行的,我們必須走在疾病前面。」

為對抗未來可能出現的流行疾病,他透露,中大醫院旁約2.5公頃的土地,將用於建立創新生物醫學研究所,「設立研究所的目的,是希望用不同科技研發可以抵抗任何疾病、病毒的武器,這是一個大規模的發展,預計將用8年到10年才可建好。」

灣區發展擁「地利」

在「地利」方面,段崇智表示,大灣區發展迅速,這對中大的發展可謂無往而不利。他舉例說,中大在2006年於中國科學院及深圳市政府支持下成立了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2007年成立中大深圳研究院、2014年成立了中大(深圳)、2018年於中大深圳研究院成立眾創中心,部分初創公司甚至已經發展成為「獨角獸」。

中大發展不僅於此,「我們已經與大灣區內的不同大學,進行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於前海與現代服務業有合作;於南山區、福田區等與不同機構簽署了不少戰略合作協議。」段崇智說。

積極吸才重「人和」

「縱使有天時、地利,但一定要有『人和』,沒有人的話,我們什麼都做不到,」段崇智指出,大學若然因循守舊「食老本」,現已有足夠的人力資本,「但要做新的東西,我們的人才遠遠不夠。」

近年,中大積極招攬國際及人才,包括推出「Vice-Chancellor Early Career Professorship Scheme」,以吸引來自全球的年輕、有幹勁的學者加入,「我們去年收到350個申請數,最終篩選了十人進入中大。」中大早前亦經「創科學人計劃」聘請多名來自全球的工程、科學及醫學人才,「我們貴精不貴多,希望盡可能找到叻人。」

過去十多年來,不同的世界大學排名引起不少關注及爭議,包括中大在內香港各大學持續取得較佳成績。對此,段崇智表示,排名靠前固然開心,惟有關排名機構大多含商業成分,大學不應以爭取排名為辦學目標,「但我們仍可從中掌握一些東西,例如部分排名會有國際化程度、商科畢業生薪水等不同指標,如果分數突然下跌或上升,我們就要想想為何造成改變。」中大會藉檢視學習環境、課程內容方面的現狀,思考進一步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