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今學年開始,中大推出「認識中國」、「憲制秩序與香港」兩個必修科,讓學生了解國家發展的同時,加強他們在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方面的知識。段崇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校方會努力希望通過具水平課程,讓學生有系統地認識國家,建立他們對於國家的認同感。

「不少學生對於國家認識有限,我們不想隨便給他們看一本書,看完就寫一份報告,這其實是沒有多大用處的。」段崇智介紹,中大今學年推出的「認識中國」及「憲制秩序與香港」兩個新學科,各佔1學分,屬本科生的必修科目。前者是從文化、歷史、現代化、社會、經濟及科技發展等角度認識中國歷史及發展,後者則涵蓋國家安全概念、基本法與國安法的內容。

迎新活動加入國安專題講座

除了正式課堂,段崇智表示,中大舉辦了不同活動,包括在新生迎新活動中加入以國安為主題的專題講座,為負責籌備迎新活動的學生代表講解國家安全及媒體素養的重要性;舉辦以國家安全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為主題的講座,並為有意加入政府的畢業生舉辦基本法工作坊,加強他們有關方面的知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