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書蘭展示自己購於裕華國貨的旗袍。
◆廖書蘭向珠海學院圖書館贈書。

旗袍的華美俏麗及精巧量裁呈現了東方美,而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新界鄉議局議員、亞洲華文作家協會香港分會會長、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會長廖書蘭博士而言,旗袍還寄託着她對母親的懷念,承載着她對民國人物的追思,更重要的是,旗袍使她感受到中華文化強大的生命力。如今,她更想將旗袍的歷史和文化分享給更多的人。

廖書蘭早前應邀於香港珠海學院舉辦講座《旗袍歷史與文化》,圖文並茂分享了旗袍的歷史和演變階段、與中華文化連結、韻味與鑒賞、傳承與現狀,並向在場觀眾展示了曾在香港新界鄉議局、台北、廣州、香港歷史博物館等地展覽的旗袍式樣。據她介紹,旗袍自清朝未入關前的「袍服」,到二十世紀初滿服與漢服融合,旗袍也呈現了中西合璧的特點,再到五四運動時期經歷崇尚「文明新裝、女穿男裝」的階段,最後傳入上海,形成現今流行的旗袍樣式,並充分融入漢文化。她表示:「旗袍,穿出中國女士的含蓄、端莊和女性美。旗袍今日已經成為服裝的經典,已經超越潮流,流行與否不再是重點,因為它已經是經典!由此,我看見旗袍的生命力,也看見中華文化的生命力!服裝代表一個民族的文化特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首在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中華傳統文化要復興就不能不重視我們傳統的服裝。所以旗袍的意義不只在於美,還關係到民族的文化自信!」

對旗袍之愛源於母親

廖書蘭除向觀眾們講解旗袍的故事,還動情地回憶起了自己與旗袍的不解之緣,源於身邊親人的影響,耳濡目染間,那顆喜愛與嚮往的種子自然在她心中生根發芽,今次講座她亦身穿母親留下的那件有60餘年歷史的旗袍出席,她說:「講到我的旗袍故事,一定要講我的母親,我自小是看着我母親穿旗袍長大的,記得她除了夜晚睡覺穿睡衣以外,其餘的時間她全部是穿旗袍。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受了一些委屈,回到家見到母親,我就撲在她的身上大哭一場,之後見到母親身上那件旗袍上有我的眼淚鼻涕,原來那是我母親一件很漂亮的旗袍。我母親則沒說什麼,她將自己身上的胸口針取下,扣在我的衣服上,然後輕輕拍一拍我說,不要哭了!所以我對旗袍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機緣巧合,母親生了五個女兒,只有我能穿她的旗袍,不用修改便很合身。母親已經去世20多年,當我的皮膚和她的旗袍接觸,我總會覺得母親還在身邊。」

廖書蘭對旗袍的詳實介紹和用心分享感染了現場觀眾,講座後的答疑環節,觀眾紛紛詢問關於旗袍的穿着和購買的細節,例如有學生提問:「如何在香港買到正統合體且價格相宜的旗袍?」她回應道:「這麼多年來,常遇到一些女孩子問我,哪裏可以做或買到旗袍?我很樂意回答,因為只有年輕人願意去穿着,旗袍文化才會真正傳承下去。我有幾件旗袍是在裕華國貨購買,絲製的只需要1,200塊,有時候還會打折,比較大眾化。」作為香港珠海學院的校友,講座後她向珠海學院圖書館贈送了自己的多本圖書著作,學院代表亦向其回贈感謝紀念。

據了解,香港珠海學院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建校75周年,特別舉辦中國傳統文化系列活動,加強師生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認識和理解,主題涵蓋琴、棋、書、畫和詩、袍、劍、茶八大範疇,特別邀請李美賢、楊孫西、廖書蘭、施子清、徐瑩、李春源、陳致等嘉賓舉辦相關主題講座及活動,有興趣的讀者可發送郵件至cpro@chuhai.edu.hk預留座位參加。◆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日期:2022年10月7日 17:30-18:30

地點:珠海學院東翼地下陳濟棠演講廳

主題:書法歷史與文化

嘉賓:施子清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17:30-18:30

地點:珠海學院東翼地下一號演講廳

主題:圍棋歷史與文化

嘉賓:徐瑩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16:00-16:30

地點:珠海學院東翼地下多用途體育館

主題:武當太極劍方陣表演

嘉賓:珠海學院教師員工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7:30-18:30

地點:珠海學院東翼地下一號演講廳

主題:古琴文化鑒賞

嘉賓:李春源、伍智恒、蔡鎮昆、邱紫邦、蔡偉然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17:30-18:30

地點:珠海學院東翼地下陳濟棠演講廳

主題:詩經鑒賞

嘉賓:陳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