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粉紅色10月是乳癌關注月,香港很多的非政府機構、商舖、傳媒都有一些活動令大家關注乳房的健康。

最新數字2019年全香港有4,761名女性被診斷為乳癌,而且由1983年開始乳癌的數字節節上升,即使乳癌的宣傳和普查工作進行了近30年,但仍然有些人不大了解。

乳癌的檢查方法有定期的自我檢查乳房,特別是經期過後才檢查築成了第一條防線,定期請醫生做臨床檢查,必要時做乳房的超聲波或X光造影,一般40歲以下做乳房超聲波,40歲以上每兩年做X光乳房造影。一旦發現有可疑的病徵就應該要抽取組織化驗,以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

以下有很多特別的病例同大家一齊分享:

有一位女士發現左側乳房有腫塊於是來檢查,經過超聲波和乳房X光檢查發現她摸到的是纖維瘤,而另一邊的乳房有不正常的鈣化點,高度懷疑是乳癌。要求她用X光監測下抽取組織化驗,約好化驗的那一天她沒有出現,護士打電話給她得到的回答是已經做了手術不回來了。

一年後我在街上碰到她,問她報告是什麼?是趴着抽針還是坐着抽,她說全身麻醉不知道什麼姿勢總之是良性。我問她是抽摸到的那邊還是摸不到腫塊的另一邊?我們給她報告上邊寫得清清楚楚是要抽鈣化點那邊。原來她根本就沒有帶報告給醫生看只是告訴醫生她摸到一個腫塊,因為她覺得摸到腫塊一定比鈣化點嚴重,當我們再安排她抽原來的鈣化點位置了,已形成了腫塊本來可能是原位癌也變成了浸潤性癌,足足拖了一年多,如果不是在路上碰到她還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

另一位女士做身體檢查發現乳房有一些微細鈣化點需要做乳房X光下抽針化驗或者真空吸引組織檢查。但她堅決不做抽針檢查,原因是怕抽了之後會將乳癌擴散到其他地方,只肯直接做手術。經我們一番解釋才接受。

因為鈣化點可以是良性也可以是惡性,乳癌擴散是經過淋巴和血液擴散;如果是良性不需要做手術,是惡性要決定做手術的範圍,只見微細鈣化點就做手術切的範圍不夠就殘留組織,切的範圍太多出來的報告是良性的話,她未必接受為做一個不必要的手術令傷口這麼大,所以現在的標準做法都是先抽組織確定是惡性才做手術切除。

醫生和病人的溝通非常重要,不明應該問醫生而不是自作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