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作為慶祝香港藝術館六十周年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香港藝術館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鄭重賓,創作的場域特定裝置作品《萬年景》,明日(7日)起在香港藝術館4樓開始展出。今日(6日)館方舉辦傳媒預展,由鄭重賓、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和香港藝術館館長(現代及香港藝術)俞俏作介紹。

《萬年景》作品以藝術館嶄新的空間視點及香港景觀為靈感,利用光線滲透、多媒體影像和混合媒介將館內空間與維港景致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重疊連接,並與藝術館內的展品互相和應,展開跨越時空、媒介及地域的對話,層層遞進的視野、感知與體驗。

作品的創作理念是透過自然山景和城市風景的對比,揭示時間的多重維度,展示山勢由自然而來的景觀,對比遍布高樓大廈的城市景觀以及當下時間的風景。作品的第一道風景是在每扇窗下半部分的水面景觀,海水從一扇窗流向另一扇,提醒大家時間靜靜流逝。第二道風景在每扇窗的上半部,裝置由透視的網幕組成重巒疊嶂,賦於體驗與想像之景,展示了獨立於人類而自身存在的可感空間。鄭重賓介紹:「透過形成自然山景與城市景觀的對比,我希望這件作品可以揭示時間的多重維度。」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