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是我國自行研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圖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模型。資料圖片

城市高速發展,空氣污染亦變得更嚴重,部分長期病患、兒童及長者更會因空氣污染,誘發其他疾病,嚴重者甚至死亡。一般的空氣監測站因數量有限,例如香港只有十五個一般監測站及三個路邊監測站,其覆蓋率並不足以提供準確的資訊,故此同學們開發了「基於北斗衛星及5G的流動空氣質素及氣象測量系統」,系統可以安裝在路邊的燈柱或公共汽車上,設計採納了北斗衛星定位以及空氣質素感應器,將系統測量的空氣質素數據及其實時位置(例如公共汽車的位置)上傳到Firebase雲端數據庫裏,亦利用Thunkable編寫了相關手機程式,使用者能從手機程式裏,在雲端數據庫讀取所需或所在位置的空氣質素數據。

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是我國自行研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系統選用了此定位系統,設計的成本遠低於傳統空氣監測站,故此能安裝於多個不同地方,同時公共汽車能行駛全港大部分地區,因此設計能提供較大的覆蓋率,為用戶提供更精準的空氣質素數據,幫助使用者避免暴露於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減低引發相關疾病的風險。

以上是第十三屆「北斗杯」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全國總決賽實物類創新產品研發製作(少年個人愛好者組)一等獎得獎作品,得獎者為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彭寶萱、伍逸淘、黃靖童及盧可睛,由郭子傑老師帶領,他亦得到第十三屆「北斗杯」大賽全國總決賽優秀科技教師的獎項。

主辦方為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組委會、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學術交流中心、中國科學院光電研究院、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則為港澳台分賽區依託單位。

大賽分為中學組和大學組,包括地市級和省級選拔賽、分賽區(華東、華南、中南、華北、西南、西北、港澳台和國際八大分賽區)初賽、全國總決賽三個階段。

大賽積極引導青少年以衛星導航系統的時空為基石,集成光學、聲學、電學、磁學、機械慣性學等多種物理手段,融合有線、無線、互聯、物聯、傳感、超算、人工智慧等網絡數字系統和智能化技術,形成可互補、可交換、可替代、可共用的資訊標準和資源,形成時空技術為主線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形成新興的智能資訊產業,形成連接貫通整合一切的新時空服務體系,實現包括地下(和水下)與深空在內的海陸空天所有空間,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所有時間,以及室內與室外、地上與地下所有環境條件下的時空資訊泛在智能、即時動態、普惠共用服務的全方位創新。

有興趣參加第十四屆大賽的香港同學,可以電郵info@hknetea.org聯絡我們。

◆ 洪文正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