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女子足球聯賽去年爆出醜聞,其中一位名氣最大的教練賴利,被揭發自2010年起在美國女足聯盟內多支球隊對女球員性騷擾,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美國足協委託前代理司法部長耶茨啟動獨立調查,前日發表報告指出,精神虐待和性騷擾已成為美國女足聯盟的系統性問題,影響多支球隊、教練和球員。美國足協及女足聯盟回應稱,支持作出重大改革。

耶茨在報告中稱,「在這個聯盟中,語言暴力、性騷擾等已成為系統性問題。」報告顯示性騷擾等問題普遍存在,在上賽季美國女足聯賽10名主教練中,有5名在不當行為的指控中辭職或被解僱。許多女球員的安全受到威脅,球隊高層對某些教練的不當行為視而不見,這些教練甚至在醜聞被揭發後,還能輕鬆找到新工作。聯盟整個運作過程中未能為球員安全制訂基本措施,面對球員報告被虐待的證據時,一直未採取措施來預防和解決問題,甚至對試圖挺身而出揭發醜聞的人進行報復。

名教練被揭發後仍獲聘

報告還指出,辱罵人的教練從一個團隊轉到另一團隊,通過新聞稿「洗白」,試圖隱瞞教練的不當行為,球隊、聯盟和足協對教練品德沒有高要求,導致濫用權力的教練得以繼續作案。

這次調查源於去年9月美國運動新聞網站The Athletic一篇報道,指賴利在聯盟內多支球隊涉及不當性騷擾行為,還有兩名前球員法雷利和希姆詳述賴利的性騷擾行徑。法雷利表示,賴利的性騷擾始於2011年,當時她是現已解散的費城獨立隊球員,即使她後來加入波特蘭荊棘隊,賴利的性騷擾仍然繼續。前荊棘隊球員希姆同樣受到賴利性騷擾,她曾於2015年向球隊班主鮑爾森及其他高層發電郵舉報賴利,球會在一周後宣布賴利賽季結束後不再執教球隊,但沒有提及其任何不當行為。賴利後來獲得北卡羅來納勇氣隊主教練一職,直至去年醜聞曝光後被開除。

藉辭「球員失誤」 威脅施狼爪

報告還提到路易維爾競賽隊教練霍利和芝加哥紅星隊教練戴姆斯也是重點調查對象,霍利去年4月邀請球員西蒙和他一起看比賽錄像。西蒙向調查人員稱,霍利告訴她若失誤一次,他就會「碰」她一次,當時霍利還「把手伸進她的褲子和衫裏」。

報告建議足協、聯盟和球隊指定一名負責球員安全的人員,並呼籲對教練作嚴格審查,以及對虐待指控進行及時調查。美國足協主席科恩稱,「作為一名前球員、教練和國家足球管理機構的主席,我對報告內容感到心碎,報告描述的虐待行為是不可原諒,清楚表明我們需在比賽每一個層面進行系統性的改變。」

涉事球隊阻調查 文件拖延9個月

今次調查歷時一年,其間遭遇不少干擾,部分球隊試圖阻撓調查,但調查人員最終訪問了200多人,包括100多名前任或現役的女足聯盟球員。

報告指出,此次三個重點調查對象的涉事球隊波特蘭、路易維爾和芝加哥,均曾試圖阻撓或拖延調查人員的工作,其中波特蘭荊棘隊妨礙調查人員接觸相關證人,並提出似是而非的法律論點,試圖阻止使用相關文件;路易維爾競賽隊沒有向調查人員提供教練霍利受聘的細節,理由是雙方都有保密和不損害名譽的條款;芝加哥紅星隊故意拖延時間,花了長達近9個月時間準備相關文件。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