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的四種智能。 作者供圖

上次提到我們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迎來不少新的挑戰,而其中之一項就是它為勞工市場帶來的一系列轉變。不少人擔心隨着科技進步,人工智能(AI)應用越趨普及和高度自動化生產,會令現今社會上的工作逐漸被AI取替。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的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預計,到2025年時,26個國家、15個行業將會因為高度的自動化生產而流失共8,500萬個工作崗位。不過,其實AI也創造了不少新的工作機會;報告也指出2025年時,AI將會為我們創造出9,700萬個新的工作崗位。今個星期,我們會介紹一下AI對未來工作的影響。

隨着時代變遷和科技進步,職業的結構及性質都會有所改變,部分職業更由新興的科技取代。因為機械十分可靠,所以現今很多工作場所中,都引入了各式各樣的AI系統來簡化工作流程。當工作越依賴機械智能,就越有可能會被AI取代,尤其是那些工序重複、數據分析,或執行決策的工作,如球僮和電話接線生,以及電梯操作員等職業就屬於高危行業。

如何可以增強自己的競爭力以適應這時代的發展呢?處於這萬物互聯,大數據、雲端技術和智能生產逐漸成熟的時代,各國的勞工市場對創建AI的專才如軟件工程師、軟件開發工程師和研究科學家等求才若渴。日常工作通常牽涉四種智能:機械智能、分析智能、直覺智能和同理智能。雖然AI在一些要求體力勞動、處理資訊解決問題及從訓練吸取經驗等工作上都能有出色的表現,但它亦有自己的限制。有許多特質如共通能力、慎思明辨思維或策略性思維、創意及感情等,都是人類特有而AI未必有的。

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列出了十個未來職場必備技能,包括慎思明辨思維、創新及分析力、創造力、解難能力、編程等。因此,我們不需要懼怕AI或凌駕AI,反之,我們應該要裝備自己及未來一代,明白AI潛在的影響力、應用能力以及其限制,便於日後運用於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締造社會裨益。

研究指出,過去4年採用AI的企業數量增長了270%;到2027年,全球AI市場預計將達到2,670億美元。AI對商業影響更見明顯,研究顯示有90%的領先企業(leading companies)持續投資AI,而超過一半企業認為採用AI後生產率有所提高。

由此可見,即使我們並非AI專才或有意從事有關開發AI的工作,學習AI知識也對我們未來生活和工作有正面幫助。

科技主宰的世界充滿機遇,AI的應用範圍廣泛,顛覆了不同行業的想像。因此,我們與其擔憂被取替,不如積極掌握現在,唯有及早準備,以積極態度學習AI相關的技術和知識,並發展21世紀所需的技能,才能在這AI時代中脫穎而出。

◆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https://cuhkjc-aiforfuture.hk/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聯合主辦,旨在透過建構可持續的AI教育生態系統將AI帶入主流教育。通過獨有且內容全面的AI課程、創新AI學習套件、建立教師網絡並提供AI教學增值,計劃將為香港的科技教育寫下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