椽盛資本投資總監 曾永堅

內地近期發布的宏觀數據反映經濟恢復的基礎仍不穩固,內部需求不足的問題成為需要關注的領域。在當前宏觀經濟形勢之下,加深市場預期內地將於「二十大」之後,進一步加大穩經濟政策的力度,而未來政策將更偏重擴大和支持社會有效需求,着眼於更大力度擴大內需。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0.1,高於市場預期的49.6,並較上月升0.7個百分點,時隔兩個月重回擴張區間,創最近三個月來最高水平。當中,生產指數收復盛衰分界線,企業預期也有所改善。9月生產指數按月上升1.7個百分點,至51.5,為三個月來首次返回擴張區域。

新訂單數據反映需求仍弱

然而,9月新訂單指數仍於50下方徘徊,尤其新出口訂單指數續降至最近4個月最低水平,意味需求仍疲弱。9月新訂單指數按月升0.6個百分點至49.8,仍是連續第三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尤其新出口訂單指數更較8月下跌1.1個百分點至47,為5月以來最低水平。

至於調查對象主要是內地中小企業的財新製造業PMI於9月的表現則與國統局編制的製造業PMI背道而馳。該指數9月回落至48.1,較8月下降1.4個百分點,並低於市場預期的49.5。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官方PMI新訂單及新出口訂單指數皆續陷收縮區間,與財新PMI的細分指數相當吻合;這方面反映製造業需求端依然疲弱。

另一邊廂,9月份受內地多城疫情擴散、防疫政策收緊打擊,當月非製造業PMI為50.6,較上月下降2個百分點,連降三個月,但仍高於臨界點。

當中,服務業PMI按月大幅回落3個百分點,至48.9,為今年6月以來再度陷入萎縮區域,更創四個月以來新低。零售、航空運輸、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的商務活動指數均低於45,回落幅度亦相對較大。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