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中)、孫東(左)、麥德偉(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任智鵬)國家航天事業飛速發展,港人亦有機會圓夢太空。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啟動,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負責跨局協調及宣傳教育工作的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負責具體選拔工作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一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不少港人過去很想圓航天夢,這次的選拔是他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機會。他們呼籲有志之士不要猶豫、不要懼怕,努力去做,相信會有港人被成功選中。招募期從本周四(6日)開始,他們表示政府會逐個個案研究並提供合理彈性,呼籲有興趣人士大膽報名。

是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是實現「零的突破」。黃偉綸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再次表示,國家這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反映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對香港科技界的認同和對特區政府的支持。

◆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啟動,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圖為航天員在水下進行出艙訓練。(資料圖片)

初選在港進行 國家綜合評審

這次選拔對懷揣航天夢的港人而言,更是圓夢良機。特區政府將於本月6日起至本月27日舉辦初選。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昨日同場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初選工作不會成立委員會處理,特區政府會招募滿足國家提出的基本要求的合適人選,並盡快安排體格檢查等。孫東表示,初選程序在香港舉辦,不會有內地官員參與,經特區政府選出的人才再推薦給國家有關方面,他們會再做綜合評審。黃偉綸表示,27日收齊報名之後,會盡快遞交給有關部門。

特區政府前日(2日)公布,參加選拔人員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持有相關領域博士學位且專業領域經驗不少於3年,年齡介乎30歲至45歲,男性身高162厘米至175厘米,女性身高160厘米至175厘米,具健康體魄且非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病史和家族病史,視力達標,普通話較好等。孫東表示,是次選拔標準是依照國家在全國統一的基本選拔標準,國家有自己一套更嚴謹的判斷依據,包括生理、心理、專業學術方面,這留給國家再進一步考量。

探索新課題 招才不拘一格

此外,熱愛祖國、遵守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等亦是這次選拔的要求之一。麥德偉表示,這是適當的要求,將來的載荷專家代表國家進行好重要的任務,「申請人士需要加一些個人資料,做類似聲明,內部也會有機制核實相關的資料是否符合相應的要求。」

載荷專家主要負責開展太空試驗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實驗設備、配合飛行乘組其他航天員開展站務管理等日常工作,對專業能力要求頗高。由於工作可能涉獵的範疇廣泛,是否具備跨學科背景的人士更有優勢?孫東表示,根據他對有關文件的理解,只要滿足相關領域都是可以的,「我的理解是現在太空探索是人類的一個新課題。在各個領域我們都需要進行不斷的探索,我們的知識都是有限的,所以現在的階段並不存在某一個領域一定比其他領域重要。」

若果有興趣人士不肯定自己的條件是否符合要求,黃偉綸呼籲:「不要想這麼多,報名先,我們逐個看,會有適當的專家評估。」他表示,因為每個人的經歷很不同,因此會提供合理彈性。他並強調只要符合硬性標準,特區政府都會推薦。

黃偉綸透露自己曾任特區政府新聞處處長期間有機會與年輕人見面,不少年輕人會提及是否有機會上太空,如今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如此之好,港人亦有了這個機會,「我們有信心會有優秀的人出來。」孫東亦表示,知道有港人曾經擁有航天夢,這次是港人過去「想都不敢想」的機會。

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時,國家從約2,500候選對象中選出18名預備航天員,當中包括4名載荷專家。是次經推薦的港人將與其他候選人競爭兩個載荷專家名額,競爭同樣相當激烈。黃偉綸和孫東均表示,國家從香港選拔載荷專家,相信是肯定香港在基礎科研相關領域的成績。他們對香港推舉的人才有信心,認為對港人被成功選中是合理期望,呼籲有志之士「不要猶豫、努力去做」,希望合資格人士勇敢走出來。

年內大型航天活動預覽

港航天科普活動 將「馬拉松」式上演

趁着這股航天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透露將開展「馬拉松」式的航天科普活動,他相信通過全民參與的科普活動,港人自然會見到國家航天事業的成功,「獲得的自豪感和看國家隊在奧運贏了比賽,或者取得進步時沒有分別。」他相信隨着對航天事業的了解愈來愈深入,香港市民,包括年輕人會對身為中國人感到很驕傲。

是次載荷專家選拔即使不是人人能滿足條件,但仍讓港人感到雀躍和鼓舞。黃偉綸說有小朋友和他說航天夢可能成為現實,即使未必是他自己實現夢想,但見到其他香港人做得到,「投入感都很大。」

為讓港人有機會更深入了解航天領域,特區政府緊鑼密鼓地開展各項工作。黃偉綸透露,宣傳活動將面向全體市民,但年輕人是焦點,並會配合國家載人航天事業的大事舉辦活動,例如夢天實驗艙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五號發射等。

黃偉綸昨早已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溝通,料將在學校舉辦徵文比賽和關於航天科技的問答比賽,亦會在中小學舉辦不同講座及展覽。

他昨早亦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溝通,將在社區做展覽,亦會與年輕人、青年團體商議是否有合適的活動可開展。至於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方面,香港太空館和香港科學館未來會就航天主題推出不同的展覽和講座。

◆航天員在空間站工作。(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