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要立定志向後努力不懈地向目標進發,最終就能取得成功。圖為學生練習書法。 資料圖片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是故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自敗者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者,自力者也。

這篇文章是作者為勉勵其子姪輩努力求學而寫的,文題一作《為學一首示子姪》。文章針對年輕人不能持之以恒、專心致志求學的毛病,勸勉他們不論資質高下,只要立志向學,並付諸行動,最終必有所成。

文中先提出事情沒有難易之分,「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然後指出為學也一樣,「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換言之,做學問沒有絕對的難易,關鍵在於有沒有下苦功和努力實踐。作者認為即使人的資質各有不同,但只要努力不懈,資質平庸的也可以追及聰敏的;反之,聰敏的如果不努力,就跟平庸的沒有分別了。

作者之後以蜀鄙二僧欲往南海的故事為例,說明「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故事一開頭先點明二僧住處偏遠,暗示要到南海路遙險多。「其一貧,其一富」,交代二僧貧富懸殊。窮和尚告訴富和尚:「我想前往南海,你覺得怎麼樣?」富和尚說:「你憑什麼去南海呢?」窮和尚說:「我只要一個瓶、一個缽就可以了。」富和尚說:「我多年來想僱船到南海,猶未能成行,你憑什麼前往呢?」第二年,窮和尚從南海回來,富和尚因而自愧不如。

貧、富二僧都想到南海這佛教聖地,然而二人因為態度不同,結果也不一樣:富和尚因路遠艱辛而想以船代步,免卻辛勞,他雖然具有財力,但最終沒有付諸實行;窮和尚雖然只有一瓶一缽,但不怕路遠難行,最終克服險阻,到達目的地。這個故事說明一個人能否實現願望,固然受客觀的條件所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個人的心態,包括是否願意付出努力,有沒有決心和實際行動。故事凸顯只要立定志向,克服困難,最終就能成功。

本文最後以「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與「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者」的對比作結,重申求學成敗不在於資質高下,而在於有否立定志向和努力不懈。只知講求客觀條件而且過於依賴它,反而容易被條件所誤;相反,憑決心和毅力,不受客觀條件所局限,最終就能取得成功。

◆賞析由不同的專家、學者撰寫,教育局修訂;書法由陳用博士、任貫中先生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