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玲瓏演過清裝戲。
◆藝術總監新劍郎。
◆御玲瓏多年前演《風流天子》在上金殿一場,演繹踩蹺功架。
◆藍天佑和鄧美玲在藝術節結台緣。
◆阮德民和鄧美玲也有不少合作機會。
◆第50屆香港藝術節選演新馬師曾名劇。

第50屆香港藝術節的粵劇節目,因疫情延後,終決定10月22、23及24日在西九戲曲中心大劇院公演香港幾乎無人不識的紅伶新馬師曾之4齣名劇︰《風流天子》、《一把存忠劍》、《金釧龍鳳配》和《光緒皇夜祭珍妃》,由藍天佑、阮德民、鄧美玲和御玲瓏擔演。

據藝術總監新劍郎指,新馬師曾有自己的新馬劇團,但大多數時候都應邀為別家劇團任文武生,他名氣大名曲也多,不過由他劇團開山的劇目卻不多,現今他從新馬的作品中選出4齣膾炙人口的名劇,為相當可貴的觀賞劇目。

藝術節邀約現時本港新一代文武生藍天佑和阮德民分別擔演,據新劍郎分析任主角的方案,以專長分配原則,藍天佑身量、功底適合演出《一把存忠劍》及《金釧龍鳳配》,而對唱功有較深入研究的阮德民主演《風流天子》和《光緒皇夜祭珍妃》。

生角解決了,選旦角也是費心的問題,新劍郎稱最後敲定鄧美玲和御玲瓏各主演兩劇,鄧美玲主演《一把存忠劍》和《金釧龍鳳配》,並多謝她欣然答應在《光緒皇夜祭珍妃》一劇中客串慈禧太后一角。御玲瓏則主演《風流天子》和《光緒皇夜祭珍妃》。同台演員還有一点鴻、梁煒康、梁心怡、黃成彬等。

為演出鑽研劇本 鄧美玲自我挑戰

香港藝術節每年推出粵劇精選,均以傳揚粵劇傳統演藝及原創等特別意義的劇目為主。新馬師曾紅遍粵劇圈數十年,有慈善伶王及文武生王之美譽,他最出色的新馬唱腔、名曲更深人人心。事實新馬師曾除了大家熟知的名曲唱腔,他的戲劇演藝是包容了中國地方戲曲的精華,集各家之大成,他為了演好一折戲、一個戲曲人物,不惜向該劇目的名角取經學習,如今次藝術節選演的《一把存忠劍》中的《斬經堂》就是他虛心向京劇名角麒麟童學習得來的成果。

關於能演新馬師曾的名劇,4位主要演員都感到莫名的興奮,但卻因都沒有機會觀看過新馬師曾的真人騷,現只有努力鑽研劇本,請藝術總監新劍郎指導。至於兩位主要花旦都表示要多些揣摩角色人物,御玲瓏演過《風流天子》,其中尾場有踩蹺功架,她說要再熟習。而鄧美玲表示沒有演過整齣清裝戲,除服飾方面費心思,因演慈禧,需要把一個權傾朝野的上年紀攝政太后演得威嚴,也是她接這戲向自己挑戰的目標。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