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枝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我上期專欄文章《告別富貴包》刊登之後,收到不少的朋友電話,都是諮詢富貴包和頸椎病問題。

說起頸椎病,從古至今都有。今天的人低頭看手機,頸椎不好。古代的人埋頭苦讀,為了博取功名,成不成先不說,往往也留下個頸椎疼痛。

因此,我們就專門說說,古人所發現的調治頸椎病的妙法。用一味食療,即桑樹的嫩枝。

桑枝的具體用法太多了,我們擇取一個類似食療的簡便方法:準備老桑枝60克,母雞一隻。母雞1000克,去掉毛和內臟,切成小塊即可。同加水煲湯,加鹽調服。

這是一個在民間廣為流傳的辦法,經驗證確實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桑枝的用量,中醫藥學的教科書上,一般標誌為9到15克。60克桑枝,屬於重用了。

從《本事方》裏面的一個小驗方可以找到答案。這個小驗方,就是用桑枝一小升,切細,用水三大升,煎二升,一日服完。

這辦法專治臂痛。一小升,相當於現在的60克。所以說,這個桑枝重用60克,是自古就有的做法了。現代臨床也多有重用桑枝的先例。桑枝配老母雞,為什麼能調治頸椎病呢?

咱們古代的中國人,有一種思維,這就是天人合一。大自然裏的很多事物,和人體是息息相應的。因為人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產物之一。

於是,古人抬頭看見了桑樹。桑樹這個東西,春天的時候嫩枝長得特別快,到夏天就長得粗壯了。而且桑樹枝是縱橫交織在一起的。

古人定睛一看,忽然感覺到,這不是像極了人體的經絡嗎?取類比象,同時結合桑樹枝的升發生長之性,古人認為,這東西一定可以幫助我們通經絡。因為經絡阻痹導致的肢體疼痛,可以找它來調治。

其實,這桑枝在中國古代醫學裏面,是備受重視的。比如說一些道家醫學領域裏,在煎熬藥物的時候,必須用桑樹枝來引火。

因為桑樹枝生出的火,有升發之性,藥物的效果就好。古人講「一切仙藥,不得桑煎則不服」,就是這個道理。

桑枝有升發之性較強,故而對於上肢的肢體疼痛,作用較為明顯。

頸椎病,現代醫學將其分為多種類型。中醫也把它給分型了,具體就是風寒濕痹、氣滯血瘀、氣血虧虛、肝陽上亢的幾個類型。

其中,風寒濕三邪、氣滯血瘀常常兼雜在一起,令人疼痛不堪。這樣的患者,要麼是長期低頭伏案導致頸椎出了毛病,要麼就是外感風邪濕邪,被風一吹,尤其是夏天出了汗,再被風一吹,病就來了。

這個時候,用桑枝就恰到好處。因為桑枝可以走上肢,可以通經絡,其性味苦平,有助祛風濕利關節,同時還入肝經血分,利化瘀血、理血。

所以,頸椎病可以用桑枝。桑枝,性平,醫家在用的時候根據不同的證型,需要搭配其他的藥物。若單味用桑枝,則對於多種類型的頸椎病都比較適宜。

桑枝,為什麼要配母雞呢?因為母雞是可以補氣血的。氣足了,隨着桑枝通絡之性上貫頸椎,於是就能「打通」我們的頸部,起到改善疼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