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立法會議員訪童樂居,了解院舍重整計劃。陳恒鑌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去年底被揭至少40名兒童受虐,34名職員涉事被捕。社會福利署因此成立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昨日公布第一階段檢討報告。委員會就留宿幼兒中心及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的規管及監察、服務質素,以及服務規劃三大範疇提出合共31項改善建議,包括加強巡查的力度,社署督導組每年突擊巡查至少6次,增加宿舍人手比例,引入社工、心理學家等跨專業支援。社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會按優次跟進第一階段檢討報告內的建議。委員會已隨即展開第二階段的檢討工作,涵蓋環境設備、人手編制等,目標是在明年3月完成。

在服務規管及監察方面,報告建議加強巡查的力度,包括成立由太平紳士及不同專業界別等獨立社會人士組成小組,進行突擊巡查;在社署幼兒中心督導組加入有執法及醫護經驗的人員,每年突擊巡查至少6次,並抽查閉路電視紀錄,如果員工流失率偏高,會聯同社署津貼組進行調查,兩組亦會每半年檢視中心的表現;在閉路電視系統引入新科技,以便迅速辨識員工不當行為;以風險為本加強突擊巡查,並增加在不同時段的巡查頻次等。

一眾立法會議員訪童樂居,了解院舍重整計劃。陳恒鑌Fb圖片

建議提高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

在服務質素方面,報告建議提高留宿幼兒中心的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由現時的1比 6.2,提高至1比4.5,以及增設幼兒照顧助理員,分擔餵食、洗澡、換尿片等工作;引入社工、護士、臨床/教育心理學家等跨專業支援;加強員工培訓;引入院長登記制度、制訂院長入職前必須完成保護兒童的培訓課程及其後持續專業進修的要求、並確立院長須承擔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責任,以及是否需要設立副院長一職。

在服務規劃方面,報告建議除了繼續增加更多兒童住宿照顧服務處所外,亦應加強招募及支援寄養家長,以提供更多家庭式的照顧服務。

陳恒鑌:整體改革工作暫滿意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本周三曾到訪童樂居,了解其院舍自今年3月啟動服務重整計劃後的進度和留宿幼兒的情況,以及院舍員工人手比例。院舍更換了新的管理層及照顧者,以及更新更表及人手比例,在整體改革工作上暫時令人滿意。

由於目前協助童樂居改革的非牟利幼兒機構將於年底撤出,他關注童樂居是否繼續運作暢順及保持質素,又認為自從虐兒事件後,院舍在照顧模式及機構文化上都需要改革,立法會將於下月討論留宿兒童照顧及相關服務的檢討報告。

陳恒鑌指出,香港缺乏留宿幼兒中心,全港僅兩間機構分別為童樂居,以及近日出現虐兒事件的保良局,留宿幼兒中心嚴重不足,整體環境上需要改革。以童樂居為例,共有近100名年齡介乎二三歲的幼童留宿,幼兒工作員人數已由54人增至80人,但人手比例仍是1比5,未符第一階段檢討報告1比4.5要求。他建議改善員工訓練及員工待遇。

童樂居所屬的香港保護兒童會昨日發新聞稿表示,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委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分別於前日及昨日探訪童樂居,親身感受童樂居在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協助下,自今年3月起引入全新教顧模式及改善人手比例後各方面的改變。

保護兒童會表示,童樂居服務重整計劃是保會推動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回應了獨立檢討委員會首階段報告的具體建議,並承諾會透過新的領導層、新的前線團隊、強化了的系統和機制,以及持續的溝通,特別是內部參與,持之以恒地確立使命驅動的文化。

團體促增配套推虐兒強制舉報機制

(記者 文森)防止虐待兒童會歡迎政府檢討童樂居多宗虐兒事件,促請特區政府推行系列行政措施及配套,以順利推行虐兒強制舉報機制。

防止虐待兒童會提出的建議包括:調撥資源、配置適當和足夠人手,以處理各級別的舉報個案;在實行強制舉報規定之前及之後,須為業界提供適切、定期和持續培訓,以協助不同階段入職的專業同工掌握識別、評估和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知識及技巧,以及了解強制舉報機制的法例、執行細則、運作和舉報者權益。此外,推行宣傳教育,包括兒童遭受虐待對兒童本身、家庭以至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教育公眾舉報途徑,營造社會關愛文化。

倡檢討「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

該會並指,特區政府跨部門推行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具有及早辨識和介入危機家庭作用,而這項計劃已推行十多年,希望政府檢討該計劃實際運作和成效,以便加強及完善有關服務。此外建議加強早期預防服務,如嬰幼兒家庭探訪服務,支援新手家長及提升其育兒、正面管教及家居安全意識,更需加強對貧困家庭、單親家庭、重組家庭、新來港家庭等高危家庭,在幼兒照顧、親職教育、精神健康、經濟等方面的支援。

該會認為,為兒童提供全面保障需要在立法、行政、社會和教育措施上互相配合,而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去年9月已就「沒有保護罪」發表報告書,建議訂立該項新罪行,故期望特區政府加快步伐,推展及落實「沒有保護罪」,使與強制舉報機制產生協同效應。

童樂居34人被控虐兒 女被告求情稱人手不足

(記者 葛婷)童樂居虐兒案至今共有34名女職員被控虐兒罪,目前有5人認罪。案中一名女被告早前承認掌摑兩歲女童及拍打其雙腿,昨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求情。辯方透露,院舍約有100名幼童,但每更只有12名職員當值,反映人手不足。署理主任裁判官黃雅茵認為案情嚴重,拒絕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下令被告還押至10月14日判刑。

被告李佩貞(32歲)早前承認一項虐兒罪,即於2021年12月12日襲擊、虐待或忽略兩歲女童H。辯方昨日求情稱,被告加入童樂居前是一名接線生,曾修讀幼兒教育文憑,入職童樂居任職助理三四個月就遇上本案。

辯方稱,童樂居共有約100名幼童,但只有40名職員,每個更份有12人當值。被告起初在童樂居只是負責照顧初生嬰兒,包括餵奶、清潔等,在案發當日被上司安排獨自照顧較為年長的幼童,惟她之前並無相關經驗,加上院舍人手不足,需要快速工作,所以行事比較粗疏,希望法庭考慮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再作判刑。

不過,裁判官認為案件嚴重,不適合判處社會服務令,只下令索取背景報告。

在童樂居虐兒案的34名被告中,至今有5名被告認罪,其中25歲職員傅悅朗承認8項虐兒罪,還押至今日判刑。有5人不認罪已排期受審。有24人的案件被轉介至區域法院審理,包括被控54罪的44歲女職員趙詠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