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對海外入境旅客採「0+3」檢疫措施,是香港抗疫近三年來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安排,表明香港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開始重啟與海外的正常交流,並採取務實的做法,將經濟與抗疫以「兩手都要硬」的方向努力推進。市民要思考如何珍惜來之不易的曙光,不僅推動市場復甦,同時更要保持並鞏固這來之不易的機會,避免疫情如「過山車」般反覆。全港必須增強社會責任意識,積極抗疫,早日達成復常的目標。

經過近三年的艱難抗疫歲月,全球包括香港都付出巨大的代價,市民迫切希望一切回復正常,希望遭遇風吹雨打的經濟民生能夠走出泥淖。香港得以逐漸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是全社會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大家都要珍惜。

對外開放能保香港競爭力

實施「0+3」是一系列因素的結果。首先,當前香港疫情相對可控,特別是海外入境人士感染率並沒有明顯增加,而社區感染人數也逐漸回落,加上接種疫苗人數比率提升,政府有調整政策的空間。與此同時,近三年的抗疫經驗,抗疫資源增加及調度更加順暢,也增加了政府抵禦疫情的底氣。

同時,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會窮盡一切辦法解決經濟下滑問題。香港作為一個高度的外向型經濟體、國際大都會,對外開放的意義重大。特別是當周邊國家及地區開放,直接爭奪市場、資源、資金和人才,對香港原有的國際競爭優勢構成很大挑戰時,香港不能不採取行動直面這些挑戰。

當前疫情並沒結束,疫情帶來的諸多不確定性依然存在。病毒未來會不會還有新的變種、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會不會使輸入個案回升以及引起社區爆發,這些可能性並不能完全排除。為此,各方須清楚,「0+3」並不意味着疫情快將結束,可以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相反是一個更艱巨、更需要各方全力配合的抗疫新挑戰。

對政府而言,採取「0+3」措施,是將更重的抗疫擔子往身上扛。畢竟,大門開放意味着風險增大,責任更大,需要更科學、更精準,和更全面的抗疫手段,以更大的努力保護「一老一幼」這些易受感染的人群。

全港必須增強社會責任感

民眾要思考如何珍惜來之不易的曙光,不僅是利用這一機會推動商業、推動消費市場復甦,更重要的是保持並鞏固這來之不易的機會,避免疫情如「過山車」般反覆。走「回頭路」是所有市民不希望看到的,無論是疫情管控還是採取措施推動經濟民生,特區政府的目標都是為了社會大眾的利益。為此全港必須增強社會責任意識,不僅要避免那種為了一己私利濫發「免針紙」的違法行為,同時更要警惕一些「造假」意圖,沒有人心存「造假」之心,不良醫生就難有市場。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曾說過,「香港的美好未來需要大家共同奮鬥」,積極抗疫、恢復經濟,同樣需要大眾共同發揮力量。抗疫關係每一個人的利益,沒有全民的自律,疫情反覆就容易出現,盡快復甦經濟的願望就不易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