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的飲茶文化,始於英王查理二世的妻子凱瑟琳。圖為英式紅茶。 資料圖片

這次講講茶葉與近代國際貿易,以及西方的飲茶文化嗜好。西方人嗜茶,在英國尤其受歡迎。在各大小商店超市,我們隨處可見各款西式紅茶包或茶葉售賣,成為世界各國愛茶人士爭相購買的產品,例如日本就有專門售賣紅茶的專門店、喫茶店等,可見紅茶文化已成為世界性的飲食潮流。然而,西方人愛喝茶的文化,卻是起源自四百多年前的中國。

西方人對茶這種東方商品的認識,最起碼有四百多年或更長,當時已有一些西方人的遊記記載,從中國輸入茶這種商品。然而真正愛上茶葉的原因,卻是跟一位嫁到英國的公主有關。這位葡萄牙出生的公主,就是十七世紀英王查理二世的妻子凱瑟琳。葡萄牙人的海貿傳統其來有自,她亦承襲了這種傳統,對茶這種貿易舶來品展現濃厚的興趣。據說她在下嫁查理二世而遠赴英倫時,隨行便帶來了大量的茶、砂糖以及茶器(當時的茶具還是中國製造,西方還沒有這種商品)。大概凱瑟琳公主的飲茶文化是源自於葡萄牙商人在東亞,尤其是澳門與中國內地商人貿易的緣故,認識了飲茶的文化和好處,讓這位貴族公主得以一擲千金,以茶來寧神解憂。

自凱瑟琳在宮廷喝茶的嗜好在上流社會廣為流傳後,英國的貴族爭相仿效,使茶葉這種商品開始在英國流行起來,但當時民間喝茶仍未十分普遍,主要原因是茶葉、砂糖和茶具都要從遠東買入,十分昂貴,一般只有貴族和大富之家才能負擔得起這開支。加上,傳統以來歐洲人較為喜歡喝咖啡,茶還一般被視為藥用或保健商品,沒有受到民間的普遍重視。

直到後來荷蘭的東印度公司把阿拉伯半島的咖啡貿易壟斷,英國商人於是決定從東亞地區(主要是中國及印度、錫蘭)大量引進茶葉,並加以推廣喝茶的好處,才令飲茶文化在英國民間普及化。自此,茶葉的價格在十八世紀大幅下降,成本降低讓更多平民百姓有經濟能力享用,而市面上的雜貨店和咖啡店亦愈來愈多售賣茶飲,加上咖啡價格一直高企,導致原來喜歡喝咖啡的英國人也逐漸轉變為喝茶。

自十七世紀末開始,英國便從中國及東南亞地區輸入茶葉,並將之轉運至美洲殖民地圖利,茶葉自此成為英國人及其殖民帝國日漸依賴的日常消費品。對茶依賴的與日俱增,也成為英國人貿易的一個難題:如何在大量買入茶葉的情況下避免貿易逆差。這就導致了日後中英貿易問題的伏線,亦成為日後英商輸入鴉片這種有害身心的商品到中國,以試圖解決貿易問題的遠因。

◆ 布安東(歷史系博士,興趣遊走於中西歷史文化及古典音樂。)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