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天下第一樓》粵語版就要開排,這個戲裏三教九流各色人等,上至皇族、總統府、公子哥兒大爺,下至廚子、戲子、二流子,需要很多角色,這挑起很多愛戲之人的戲癮,都想來客串一把,這使我想起一個人。

北京人藝有個「杜二爺」,本名杜廣沛,是一位舞台裝置的技術人員,他出身大戶人家,祖父在慈禧時代當過都統,父親畢業於京都大學,是學法律的,還做過縣長。後來家境沒落,杜二爺年紀不大就得自謀生路,蹬過三輪車,賣過報紙,擺過小攤,他自幼和家人一起看戲,迷上了做戲這一行,很想入行做京戲,家裏死活不肯。為了能看戲,凡是戲園的事他什麼都肯做,為的就是「看戲」、「學戲」,可惜的是,杜二爺個子不高,相貌一般,難成為角兒上台演戲 。他不灰心,一直在各家戲劇團裏打雜跑龍套,什麼小角色都肯做。後來進了一家話劇團,這家話劇團就是北京人藝。

當時,人藝是北京乃至全國僅有的話劇團,能進團的都是大演員,像于是之、藍天野、葉子、舒秀文等等,因為好角太多,像金雅琴這種名演員,有名有姓的角色都輪不上,只有跑龍套,能演小角色的太多,哪輪得到杜二爺。杜二爺老老實實做他的本職,空閒時間的愛好是收藏場刊,那會叫戲單,從宣統元年、民國,到解放,到「文革」,從未間斷,不同劇場、不同劇團、戲班,連堂會的戲單他都有,有500多張。文革過後,他又繼續收集,北京的、外地的、中國的、外國的,一共4,000多份,哪個導演想起某一部戲,找不到資料,找杜二爺就一定找到,那時候沒有百度。後來選了100張,出了一本畫冊,書中的文字說明都是他提供的。

杜二爺生長在北京,是地道老北京,凡是北京的市井瑣事,找他都能得到答案。前文提到的金雅琴,在《龍鬚溝》裏被分派做市井音響,總是做不好,最後還是要找杜二爺。他能在人藝的舞台上台演戲是一個巧合。一天,戲就要開場,一個演員出了事,導演一眼看見杜二爺,馬上讓他裝扮上場,沒想到演得比演員還好,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杜二爺講述他的演戲生涯:「年過花甲復何求,話劇舞台度春秋,《啼笑姻緣》演馬弁,五扮警察也風流,《漁人之家》洋巡捕,《茶館》、《天下第一樓》……」

《天下第一樓》他扮演民國警察,一穿上那身警服,歪着腿一站,比真的還像,特別有味道。如今杜二爺已經神遊,再也沒有人能演出他的小人物風采。

一台好戲靠的是所有人的努力,一個不能少。曹禺說,好戲就像一棵菜,從根鬚到葉片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