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汕頭海灣隧道28日正式開放通車,將汕頭灣南北兩岸通行時間從40分鐘大幅縮短至10分鐘以內,圓了海內外潮汕人全天候通行汕頭灣兩岸的百年夢想。據悉,這是世界首座地處8度地震烈度區的海底隧道,被譽為「世界級挑戰性工程」;其建設為未來中國乃至全球海峽隧道建設提供借鑒。

據介紹,汕頭海灣隧道初步設計總投資約57億元人民幣,總長度6.68公里,為汕頭內海灣南北兩岸開闢出一條全天候過海新通道。這也是中國首條採用超大直徑盾構穿越複雜地層、綜合難度最大的大直徑盾構法海底隧道。其啟用的盾構機直徑15.03米、重4200噸,相繼攻克了「孤石群地層」掘進、「高黏度軟土地層」掘進、「長距離淺覆土高水壓」掘進等世界級施工難題。

是世界首座地處8度地震烈度區的海底隧道

該項目的成功實施,提升了中國在極端工況條件下的超大直徑盾構裝備設計研發和應用能力,增強了國產超大直徑盾構裝備的性能和市場競爭力,帶動了盾構裝備研發、設計、製造、應用等環節的持續發展,打破了國外大型盾構長期壟斷的局面。尤其是隧道建設過程中積累的大量已驗證過的基礎數據和寶貴經驗,對未來中國乃至世界海峽隧道建設,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汕頭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汕頭海灣隧道的貫通,為南北兩岸經濟發展鋪就了「快車道」。向北,該隧道可與國道G324相接,進一步與汕汾高速和汕揭梅高速聯通;向南,可連接國道G324和深汕高速東段,成為國道G324、瀋海高速主幹道的有力補充。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