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9月26日早上6時起,本港入境檢疫安排改為「0+3」,從外國及台灣地區抵港人士毋須在酒店隔離,亦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離開機場。新安排實施首日,過去兩年冷冷清清的機場重現人氣。今天,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0+3」首日運作暢順:「我看到機場很多溫馨和喜悅場面,包括有些回港的香港居民大家擁抱,亦有因為很久未見再次見面,有些重逢的感覺。我認為整體『0+3』方案,社會反應正面。我也希望因為實行『0+3』,社會逐漸動起來。」

市民對新安排的歡迎程度從各大航空公司買票需要排隊,及入境處辦護照出現人龍就可以看得出來。不過,普通市民的外遊熱度可能導致本地零售業再次受壓。投行瑞銀直言,在不徹底的通關措施下,國際旅客量可能僅小幅復甦,而大量香港人可能出境旅遊,估計本地零售支出可能下跌高達12%。

特首李家超今天亦表示,在實施「0+3」的過程中,有一些行業是即時受惠的,比如說航空業;但還有一些行業,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在整個社會經濟復甦過程中整體受惠。比如未來,當一些展覽和商貿的客人回到香港時,整體的經濟效益就會顯現以及可以輻射到其他的界別和領域。

雖然「0+3」只實施了一天,社會上就已經有了希望政府再次放寬防疫安排的呼聲。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就表示,假如兩三周內疫情沒有反彈,其實已經有條件實施「0+0」的檢疫安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認為,從醫學角度而言,已經有條件實施「0+0」,但也理解政府需要時間來觀察數據及理順行政流程。

同樣在今天,為了配合9月30日將實施的「疫苗通行證」降低到5歲,「安心出行」今日再次更新,可以添加最多8名合資格同行人士的「疫苗通行證」。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也強調,目前防疫依然重要,未來防疫措施能不能繼續放寬,也要再看疫情發展。而市民普遍關注的和內地通關方面,李家超表示,「逆向隔離」仍在討論中,最重要的是去內地的香港市民遵守內地「7+3」要求,本港需要遵守到一套標準,不會令深圳疫情有風險。他強調,政府正努力達成目標,認為大家可以正面看待,抱持希望。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責任編輯: 趙霁